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0-0052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0-09-05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09-05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局2020年教师节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局2020年教师节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市直属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市委、市政府将采取召开表彰大会、走访慰问等形式组织开展庆祝活动,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经研究决定,制定《银川市教育局2020年教师节宣传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请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教育局2020年教师节宣传工作方案


今年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20〕4号)精神,为深入宣传报道优秀教师典型,讲好身边榜样故事,生动展示新时代银川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关心、理解、支持教师,使教师这个神圣职业更具吸引力和成长前景,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制定如下宣传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要本着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织做好2020年教师节庆祝工作,集中展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持续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展成效,展现广大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脱贫攻坚战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奋斗实践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宣传重点及安排

1.开展尊师主题月活动。九月为尊师主题月,要结合实际,加强尊师文化建设。面向广大师生和全社会征集感恩教师、歌颂教师的短视频、微电影、文艺作品等,进行集中展示。开展以“缅怀师恩,难忘师情”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广泛宣传,全面展示新时代银川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良好形象。

2.开展对受表彰优秀教师的宣传报道。要加大对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教师节表彰大会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现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全面反映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加大对各类优秀教师典型的宣传报道,重点宣传“十佳校长”“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师”“十佳乡村教师”“优秀教师”及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教师,积极弘扬广大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甘为人梯、乐教善导的园丁精神和育人情怀,彰显新时代广大教师的崇高师德。

3.开展“为教师亮灯”活动。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充分发动各行各业力量,于9月10日19:00-21:30期间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在各县(市)区和学校相关地标性建筑上为教师“亮灯”,通过LED屏幕等滚动显示“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等字幕,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与全市教师共度节日。

4.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宣传报道。要对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基层开展慰问一线教师活动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要宣传报道对乡村一线教师、支援闽宁镇教师、离退休老教师、特岗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以及受疫情影响教师的关心慰问活动,增强教师获得感,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教师节在即,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广大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时代意义,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做到人物事迹突出、典型报道生动、数据详实准确。

2.丰富宣传展示形式。要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主动与本级宣传部门、各类新闻媒体沟通协调,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形式,表彰会、报告会以及电视、电影、微视频、文学作品等多种艺术形式,从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等不同角度,深入挖掘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唱响师德好声音,让广大师生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3.抓好贯彻落实。请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各学校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制定详细策划方案,统筹安排好各项宣传庆祝活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向深入,
认真使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领会精髓要义,激发内生动力,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要加强与本级网信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好有关工作。


银川市教育局
2020年9月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