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0-0053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0-10-13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10-13
名 称: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工作方案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学好、用好这部法律,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关于印发<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宣发〔2020〕51号)、《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银法普组〔2020〕2号)精神,为全面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广大师生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努力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习惯,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作出积极贡献。
    二、宣传重点
    1.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广泛宣传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3.广泛宣传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4.广泛宣传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5.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三、具体安排
    1.纳入“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内容。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的制定,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重要内容、重点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作出规划部署,确保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长期性、系统性。
    2.纳入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民法典列入各学校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按照中心组学法制度要求近期安排1次民法典集体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要知识、必备能力、必需本领,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提高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3.加强教师民法典学习教育。将民法典学习纳入教师培训计划,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民法典内容的学习,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各校结合自身实际,通过邀请民法领域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等活动方式,整合利用线上培训资源,开展学习培训工作。
    4.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将民法典纳入大中小学法治课内容,以思想政治课、道德与法治课、主题班会为抓手,开展民法典学习课程,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开展民法典微课程、优秀教学视频等征集活动,创作一批适用于中小学民法典教育教学的优秀普法课程;以升旗仪式、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市检察院、有关专家学者、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进校园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进一步加深师生对民法典的重要地位、作用和贯彻实施的重大意义的了解;在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开辟民法典主题区,切实强化学生法治体验。
5.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力度。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官网、黑板报、橱窗、宣传栏等阵地,加大对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民法典学习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引导全社会深刻认识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中国之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增强宣传实效。把传统方式与现代化手段相结合,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师生的认同感、获得感。力戒形式主义,注重运用案例普法,注重新媒体普法,注重师生参与互动,讲准讲透讲活民法典精神。
    3.认真总结经验。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单位要抓好贯彻落实,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确保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和有效实施,12月7日前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情况报送至邮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