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0-0055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0-09-25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09-25
名 称:关于开展银川市第四届“最美凤城少年” 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银川市第四届“最美凤城少年” 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各直属学校(民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我市青少年中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中小学形成“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最美少年”的良好氛围,银川市教育局决定开展第四届“最美凤城少年”评选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的

通过开展“最美凤城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展现我市青少年励志成长、自立自强、孝敬感恩、阳光向上的优秀品质,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评选要求

(一)基本标准

爱党、爱国、爱学习、爱劳动,积极进取,乐观向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事迹突出,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值得广大青少年学习。

(二)具体标准

品学兼优、勤奋学习,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或在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方面,或在尊敬师长、孝老敬亲等方面,或在拾金不昧、见义智为等方面,或在科技创造、艺术体育等方面,或在面对挫折逆境、自强不息等方面,或在热心公益、志愿服务,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

三、评选对象和范围

全市中小学生(四年级至高三年级)在校学生,以个人形式进行申报。

四、评选步骤和方法

(一)推荐申报

采取班级、学校、教育局逐级评选推荐的方法,广泛征集推荐候选人,每个县(市)区推荐4至5名候选人,各市直属中小学校推荐1名候选人。县(市)区学校经各教育局选拔、公示后统一上报;市直属学校经学校研究、公示后统一上报,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已被评为“最美银川人”“最美凤城少年”的学生不再推荐。所推荐候选人需提交500字个人事迹简介、15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由学校审核,事迹真实),纸质材料(推荐表、事迹材料、证书复印件、公示文件等)盖章后于10月21日前报送市教育局736室,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

(二)审核公示

根据推荐情况进行评选,确定银川市第四届“最美凤城少年”及提名奖获得者,并在银川市教育局官网进行公示。

(三)表彰奖励

举办颁奖活动,表彰奖励“最美凤城少年”,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最美凤城少年”先进事迹,并在中小学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最美凤城少年”选树是我市教育系统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是加强文明校园创建、深化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在未成年人中树立正确导向、提升道德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选树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对待,精心安排,确保推荐评选工作顺利开展。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推荐学生进行实地考核。

(二)全面发动,广泛宣传。要把此次评选活动宣传到每所学校、每个班级,要深入挖掘青少年身上的“闪光点”,真正推出一批既体现时代精神,又可亲可信可学的青少年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银川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坚持标准,公正透明。要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条件,层层选拔,逐级上报。要把开展“最美凤城少年”选树活动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发现典型、学习榜样贯穿于评选活动全过程,真正将品德好、能力强,各方面或某个方面表现优秀、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出来。




银川市教育局

2020年9月2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