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1-0001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1-01-21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1-21
名 称: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工委、教(体)育局,各直属学校(单位):
  为贯彻落实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全市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引导广大群众时刻保持警醒意识,做好寒假期间的群防群控工作,并在春节来临之际,营造平安、健康、欢乐节日氛围,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在寒假期间面向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一、活动主题
  1.以“平安年,我的2021”为主题。当前,全球疫情蔓延态势持续加剧,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寒假已至,春节临近,号召全市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区、市“原则上不离宁”“就地过年”等倡议,围绕如何度过一个平安、有意义的寒假,如何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及健康状况监测,增强抵抗疾病能力,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及饮食习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个人防护措施等方面开展思考,结合自身的所见所思所悟,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以“过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为主题。引导广大师生通过对过年集体记忆的书写,抒发共同的乡愁,重新审视春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宝贵价值和独特作用,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坚定文化自信,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凝聚精神力量。无论是踏上归乡之路的人们,还是坚守一线岗位的各行各业工作者和因各种原因不能回乡的人们,都可以通过过年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或者通过对过往春节的回顾,和父母亲人跨越时空的“线上团聚”等方式,记录民俗风情的变迁,书写和过年有关的亲情、友情、爱情、家风、家训等的温情故事,展示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共同的文化根脉、民族情感和精神追求,激发人们为追求美好生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动力。
  二、征集时间
  本通知下发之日至2021年3月底。
  三、征文要求
  1.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富有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
  2.内容真实,紧密联系实际,主题鲜明。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字数适当,3000字以内为宜,最多不超过5000字,学生征文800-1500字。
  3.作品须为作者原创、首发,投稿者应对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并保证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4.各县(市)区教育工委、教(体)育局和各直属学校(单位)要高度重视征文活动,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党员、教师、团员、少先队员、学生撰写文章。
  5.本次征文分教工组和学生组进行,教工组每个主题各县(市)区至少推荐10篇,各直属学校至少推荐2篇;学生组分中学生和小学生2个组别,每个组别每个主题各县(市)区至少推荐10篇,各直属学校至少推荐2篇;市属高校学生参照中学组执行。
  四、征文评选方式
  1.各县(市)区教育工委、教(体)育局对所属学校报送的征文进行筛选推荐,县(市)区属学校不直接向市教育工委报送。投稿时请以“平安年征文/过年征文+题目”为邮件名,并注明作者姓名、单位及联系方式。
  2.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将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向上级推荐优秀征文,并通过“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征文结束后,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将组织对作品进行评选。



中共银川市教育工作委员会  银川市教育局
2021年1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