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1-0009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1-03-26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3-26
名 称: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各直属单位(含民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讴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经研究,市教育局决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精神讴歌百年辉煌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7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活动。组织主题班会课、团队活动课,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帮助青少年了解党旗含义,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在党的关怀下与祖国共成长、做小小追梦人。
  (二)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比赛,以反映中国革命传统的优秀文学作品为内容,开展讲党史、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光辉足迹,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程,借助红色教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三)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期间,组织师生开展线上线下祭英烈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与学校实际,组织学生前往八里桥革命公墓、档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扫墓、祭奠、重温入团入队誓词等活动。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阅读英雄革命家书和红色经典文艺作品等形式,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让青少年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小立志向、有梦想,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五四”“六一”为契机,开展入团入队仪式活动,加强“入团第一课”“入队第一课”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五)开展“书香银川”活动。组织开展银川市第十三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六)开展主题文艺汇演。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开展教育系统“传承红色精神讴歌百年辉煌”文艺汇演活动。各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组织青少年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传唱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华诞,用激昂嘹亮的歌声,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七)举办银川市直属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职工书画展。紧紧围绕红色记忆、艰苦征程、民族复兴、时代风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疫英雄、经济建设、精神文明、生态建设等方面进行创作,激励广大教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八)组织“青春志愿行”活动。利用节假日、3月5日“学雷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秩序维护、结对帮扶送温暖等社会实践活动,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践行者,用力所能及的方式献礼建党100周年。
  (九)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教育协作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各学校以“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展现丝绸之路新魅力”为主题拍摄微电影活动,要求作品画质清晰、内容积极向上,时长不超过8分钟,可以个人形式参赛也可以团体形式(不超过4人)参赛。各县(市)区教(体)局报送不多于3件作品,各直属学校报送1件优秀作品,4月20日前将报名表和作品(以U盘、光盘、邮件的形式)报送至市教育局736办公室。市教育局将根据评选结果,推荐3件优秀作品参加五城市青少年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教育协作会开幕式现场进行播放,同时通过电视及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各校要高度重视,严把正确导向,围绕主题用心安排。
  2.精心组织。各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拓宽活动思路、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通过歌咏比赛、文艺汇演、展览会、故事会等形式为青少年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
  3.营造氛围。各校要注重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增强时效性和感染力,使系列活动既突出重点又全面活跃,充分依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平台广泛宣传报道,加强宣传力度,形成广泛覆盖和高度关注的集中声势,掀起活动热潮,营造青少年礼赞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全市师生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3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