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1-0010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1-04-01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4-01
名 称: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礼赞百年华诞” 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礼赞百年华诞” 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各直属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积极落实《银川市大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经研究,市教育局决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礼赞百年华诞”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礼赞百年华诞
  二、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2月
  三、活动内容
  1.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第十三届经典诵读大赛;
  2.银川市诗词讲解比赛;
  3.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第七届校园剧比赛(拟放在10月份,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4.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5.开展传统体育活动(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6.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挖掘春节、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开展介绍节日历史渊源、精神内涵、文化习俗、志愿服务等校园文化活动,突出爱国主题,丰富内容形式,增强节日的体验感和文化感,更好弘扬爱国精神,凝聚爱国力量。
  7.开展“小小传承人”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在了解历史文化知识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发掘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并动手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产品,争做非遗的小传承者。通过传承实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变成个人的自觉行动。
  四、活动要求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将此次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开展校级和县区级活动基础上,推荐优秀作品参与市级比赛。各地各校(园)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和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掀起活动热潮,营造全市教育系统礼赞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活动信息及时发送至邮箱。


附件:1.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第十三届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2.银川市中小学诗词讲解比赛方案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


附件1


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第十三届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礼赞百年华诞
  二、参赛对象
  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分幼儿园、小学低段(1—3年级)、小学高段(4—6年级)、初中、高中(含中职)、教师组6个组别。
  三、比赛时间、地点
  5月19日上午:幼儿组;下午:初中组。
  5月20日上午:小学低段组;下午:高中组。
  5月21日下午:小学高段组;下午:教师组。
  比赛地点待定。时间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四、取材范围
  围绕建党100周年,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歌颂英雄楷模、抒发爱国情怀等中华经典诗歌、散文等。
  五、比赛要求
  1.比赛形式为集体诵读形式,每支代表队人数20—30人(幼儿组可适当增减),表演时间不超过10分钟。鼓励形式创新,以诵读为主,切忌歌舞化。
  2.各学校幼儿园认真创作编排,学生作品教师参与编排辅导,不参与表演。辅导教师各校不超过4人。参赛人员必须是本校(园)学生、教师,各代表队不得有外援参与,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及成绩。
  3.比赛要使用普通话,要求脱稿。道具、配乐等器材设备自备。参赛人员要衣着得体、大方,要体现教育系统精神风貌和表现作品的深刻内涵及历史背景。背景制作简洁流畅。
  4.各县(市)区教育局每个组别各推荐2个代表队参赛(其中各县区所分管的市直属学校集团校要纳入统一考量);各直属学校幼儿园在学生组和教师组中各派1个代表队参赛(其中教师代表队,集团学校可整体派1支队伍参加);本次比赛积极邀请自治区直属中小学参加,区直属学校可参照市直属学校标准申报。

市教育局将根据大赛情况,择优选拔节目参加全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各单位要安排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后期工作对接,抽签事宜另行通知。5月12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附件2


银川市中小学诗词讲解比赛方案

  一、比赛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礼赞百年华诞
  二、参赛对象
  全市中小学教师,以个人形式参赛。分为小学教师组、初中教师组、高中教师组(含中职)3个组别。
  三、比赛时间、地点
  6月17日—18日(时间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地点待定。
  四、参赛内容
  以中小学语文教材中收录的古典诗词作品、红色经典诗词作品为主。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进行以中华古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比赛。比赛围绕中华诗教精神传承发展的核心要求,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着重挖掘、凝练、阐释和讲解经典诗词中蕴含的爱国精神、民族正气、忧患意识、道德胸襟、博爱情怀和艺术魅力。
  五、比赛形式
  1.现场展示。各教师结合自己实际,可结合诵读展示、课堂教学实景、板书、师生互动等形式,鼓励使用多媒体、信息化等现代技术手段进行展示,时长8分钟。
  2.现场答辩。评委针对微课展示情况进行提问。
  六、活动要求
  1.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高度重视,将本次活动作为我市教育系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教师对诗词的领悟力和讲解水平,营造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2.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组别推荐3名教师,直属学校各推荐1名教师参加,报名表于6月11日前发送至邮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