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1-0020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1-06-03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6-03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暨银川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暨银川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幼儿园、各厅属中小学: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党一百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美育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函〔2021〕1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全区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宁教体卫〔2021〕53号)文件要求,为展示我市中小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银川市教育局将于10月举办银川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审美情操,把美育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学校美育改革,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二、活动主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阳光下成长

三、活动原则

(一)坚持正确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民族情感,坚定文化自信,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二)坚持育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遵循教育规律、美育特点和校园特色,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杜绝展演活动功利化、娱乐化、成人化。

(三)坚持面向全体。坚持普及性、公平性、群体性,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组织开展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课本剧、艺术实践工作坊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班级、年级、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努力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享受其中,成为展演活动的受益者。

(四)坚持机制创新。面向人人,广泛开展班级、年级、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加强学校之间、县(区)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展示学校美育改革成果、引领学校美育方向。

四、活动安排

本届展演活动时间自2021年6月至10月,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1年5月至9月

各校和市、县(区)开展活动阶段。主要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全体学生参与,形成“校校有活动、人人都参加”的氛围,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

第二阶段:2021年10至11月

为银川市教育局集中展演阶段,现场展演内容:中小学艺术表演节目现场展演、优秀艺术作品展览。

五、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青少年文化宫

六、活动内容

(一)声乐节目

合唱:合唱队人数不超过40人,钢琴伴奏1人,指挥1人(需本校教师),每组合唱队可演唱两首作品(其中至少一首中国作品),演出时间不超过8分钟。需提交合唱谱的电子版。

班级合唱:演唱班级须是成建制普通教学班级(仅限中小学),人数不超过50人(含指挥和伴奏),指挥和伴奏应为本校教师或本班学生。每个班级可演唱两首歌曲(其中至少一首为中国作品),总时长不超过8分钟。

小合唱或表演唱:人数不超过15人(含伴奏),不设指挥,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二)器乐节目

合奏:乐队人数不超过65人,指挥1人(需应为本校教师),演出时间不超过9分钟。

小合奏或表演唱:人数不超过12人(含伴奏),不设指挥,演出时间不超过6分钟。

(三)舞蹈节目

群舞:人数不超过36人,演出时间不超过7分钟。

(四)戏剧节目

含戏曲、校园短剧、小品、课本剧、歌舞剧、音乐剧等。人数不超过12人(含伴奏),演出时间不超过12分钟。

(五)绘画、书法、篆刻、摄影作品

1.绘画作品:国画、水彩、水粉画(丙烯画)、版画、油画或其他画种。尺寸:国画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对开,其他画种尺寸均不超过四开(40cm*60cm)。

2.书法、篆刻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

3.摄影作品分单张照和组照(每组不超过4幅,需标明顺序号),尺寸均为14英寸(30.48cm*35.56cm);除影调处理外,不得利用电脑和暗房技术改变影像原貌。

4.作品背面注明姓名、年龄、所在学校、年级及指导教师。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次展演活动在促进学校美育工作,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意义。要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充分利用重要节庆日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要以组织参加此次展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和学校文化建设。

(二)精心组织。要认真安排部署本地本校的展演活动,在学校普遍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经过学校、县(市)区逐层选拔推荐报送。切忌简单地指定学校参加。各参加学校要认真组织编排,努力提高报送节目质量。各市直学校认真组织学生,抽调优秀教师进行积极排练,需参加1至2个艺术表演节目。

(三)按时报送。各单位、学校要确定具体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按时按要求报送节目作品,确保本次展演顺利进行。各单位、学校请于2021年9月26日前将节目报送相关负责人。

(四)分组类别

1.声乐节目、器乐节目、戏剧节目、绘画、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2.舞蹈节目分为幼儿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6月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