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3/2021-0030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1-07-14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7-14
名 称:关于在暑期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暑期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各直属中小学(含民办):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暑期文化生活,经研究,市教育局决定在暑期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7月—9月

二、活动内容

(一)“童心向党·寻访红色足迹”活动。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要充分利用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组织学生开展一次“童心向党·寻访红色足迹”研学实践活动,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着力引导青少年在学习实践中锻炼成长,学习英烈事迹,弘扬革命精神。

(二)“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各学校要利用假期,通过“家校共育”“亲子共读”等形式,引导学生与家长暑期同读一本红色书籍、同看一部红色影片,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青少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三)“童心向党·砥砺前行”活动。青少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党对青少年的殷切希望,联系自己的学习生活撰写心得体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见附件)。

(四)“童心向党·志愿同行”活动。各县(市)区教(体)局、各学校要按照《共青团银川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银教团工委发〔2021〕1号),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学生及家长暑期开展“保护父亲山母亲河”“共建文明城”“结对帮扶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父母、长辈尽一份孝心,为他人尽一份爱心,为“美丽新银川”建设积极努力。

三、活动要求

各县(市)区教(体)局、各学校要认真组织,拓宽活动思路,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持续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暑期文化生活。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和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活动信息及时发送至邮箱或微信群。同时,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筑牢安全底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安全举措,确保安全有序。


附件:“童心向党·砥砺前行”征文比赛方案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7月12日


附件1

“童心向党·砥砺前行”征文比赛方案

一、征文内容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请各中小学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自己的学习生活撰写心得体会。题目自拟,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体裁不限;切合身份,贴合背景,不要套作;字数不少于800字,严禁抄袭。

二、参赛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含中职),分为小学(4-6年级)、初中、高中(含中职)三个组别。

三、报送要求

各县(市)区教(体)局各组别择优推荐25篇,各直属学校(含民办)各组别择优推荐15篇征文,9月22日前将作品电子版和汇总表发至邮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