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987/2022-0001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2-01-14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01-14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系统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重点任务分工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系统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重点任务分工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系统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重点任务分工方案(2021-2025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全市师生法治素养,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和银川市委、市政府“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现将“八五”法治宣传教育重点任务分工如下:

一、主要目标

到2025年,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全市教育系统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干部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法治课教师教学能力明显提升,法治实践教育成效显著,“互联网+”法治教育、校园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法治教育体系基本形成,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重点任务及分工

1.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等学习培训的重点课程。

责任科室、单位:党建科,市师资培训中心,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突出宣传宪法。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学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宪法晨读特色活动。组织全市学生广泛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等活动,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发挥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实践教育,努力推动学生每年接受法治实践教育不少于2课时。

责任科室、单位:教育二科,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各中小学校

完成时限:每年定期开展

3.突出宣传民法典。推动学习宣传民法典,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化解校园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通过民法典网络知识竞答、民法典大讲堂等方式,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等法治精神,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师生日常生活。

责任科室、单位:教育二科、督查督办科,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4.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法及教育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学位条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教育法律法规。推动开展全市教师全员法治培训,依托“国培计划”等项目,努力让每位中小学教师每年接受不少于5课时的法治教育培训。积极组织法治教师参加“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5年内对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课教师进行一次轮训。推动学校配备与课程设置相当的法治课专业教师,推动提高法治课专业教师在思政课教师中的比例。鼓励建立健全法治课教学观摩、集体备课等教师研修机制,打造一批法治课精品在线课程。健全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依法治校能力培训机制,全面提高各级各类学校校长的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从教的意识。

责任科室、单位:教育二科、党建科、人事科,市教科所、市师资培训中心,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5.深入宣传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结合安全、禁毒、国防、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学生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和人口拐卖等内容开展日常宣传教育,推动师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大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法律法规,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法治教育,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校园贷”清理整治,为学校育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科室、单位:教育二科、教育一科、办公室、财务审计科,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6.深入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学习宣传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将学习掌握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更好地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责任科室、单位:党建科、督查督办科,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7.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年度考试工作,强化考试成绩的运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促使知行合一。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科室、单位:教育二科、党建科、办公室,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8.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足开齐开好《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程,将思想品德(遵纪守法)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深入落实国家相关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推动制定法治教育教学标准,细化法治课教学要求,推动提升法治教育课时占比,加强教学行为指导和规范,着力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加大学科融入法治教育力度,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日常实际将规则、纪律、秩序、诚信、团结合作、冲突解决等法治内容融入教育教学之中。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鼓励校本课程单独设立法治课。

责任科室、单位:教育二科、教育一科、市教科所,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9.持续提升学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健全依法治理制度体系,将普法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与日常管理,体现在学生守则、教学规则、行为规范和其他管理制度中,不断提升依法执教能力。推进学校章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加强对中小学章程的监督检查,对学校章程进行修订核准。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研究制定法治副校长普法工作手册,加强学校未成年人保护、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惩戒实施、安全管理、依法治理“校闹”、推进依法治校等相关规章文件的学习宣传,规范和保障学校、教师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维护校园教育教学秩序。

责任科室、单位:教育二科、办公室、发展规划科、督查督办科,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10.不断完善法治教育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学校加强与人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交流沟通,共同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配合推进社区和家庭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通过歌曲、舞蹈、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情景剧展演、志愿活动、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普及法治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支持有条件的学校推进校园法治宣传栏、法治长廊、法治广场等法治宣传场所的建设。

责任科室、单位:教育二科,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