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987/2022-0019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2-03-03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03-03
名 称: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通知

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直属各学校(民办):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2022年银川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及全年志愿服务活动安排》的要求,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多样化,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要一起共建文明

    二、活动时间

    20223月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并坚持全年推进。

    三、主要内容

    1.开展雷锋故事我来讲学习教育活动。各学校要把雷锋精神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机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充分利用主题班(团队)会、国旗下的演讲、故事分享会、主题读书活动、观看《雷锋》影片、传唱学雷锋歌曲等形式宣传宣讲雷锋事迹及雷锋精神。组织学生到银川市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号召学生积极利用假期、休息日到银川市雷锋纪念馆做红领巾讲解员。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学雷锋活动,通过发布日行一善+感言、致敬最美逆行者、我和我家学雷锋故事展示、续写雷锋日记等方式,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传承雷锋精神,讲好雷锋故事,争做新时代雷锋。

    2.开展学雷锋,我行动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引导学生根据年龄特点,在学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参与美化校园、文明交通劝导、城市清洁、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植绿护绿、垃圾分类、保护母亲河、网络文明、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

    3.开展八五普法进校园,法治护成长志愿服务活动。各学校要主动邀请市司法局组建的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服务团队等专家、志愿者深入到学校,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安全、禁毒、防范校园欺凌、网络诈骗、校园贷、人身侵害和人口拐卖等内容开展法治教育,为学校育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教育系统普遍没有建立基层红十字会组织,落实银川市委书记、市红十字会名誉会长张雨浦同志批示要迎头赶上,今年必须走在全区前列,各学校要按照《自治区红十字会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宁红会字〔202129号)要求,主动邀请银川市红十字会有关专家到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安全生产、基本应急救护知识技能、防灾避险等应急救护和普及性讲座,推动师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5.开展筑梦科技行动科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各学校主动对接银川市科协、教育局组建的筑梦科技行动志愿服务,开展科技教育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激发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6.开展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学校结合各自实际,主动邀请银川市教育局、市妇联聘请的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面向学生家长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目标,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共同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雷锋同志逝世60周年之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意义深远,影响广泛。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工作实际遵循学校负责,就近就便、注重实效,激励为主、量力而行的原则,及时安排部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整体统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应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必要时要为学生购买或者要求服务对象购买相关保险。

    (二)主动拓宽服务项目。在校内设立志愿服务岗,拓展校级、班级志愿服务项目。主动依托各种社会资源,逐步建立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机制和服务长效机制,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项目精品,形成品牌效应。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学校要及时总结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主动通过新闻媒体和学校各类平台宣传报道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激发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树立和强化志愿服务意识。并按照《2022年银川市教育系统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责任清单》中明确的志愿服务活动图片要素提供图片。



银川市教育局

20223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