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987/2022-0033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2-05-10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05-10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市直属各学校: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教育系统“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和《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全市教育系统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教育局

2022510


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全市教育系统“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全体师生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广大师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针对教师和学生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教师权益保障等涉教重点法律法规。

三、活动时间

    202251日至31日。

四、具体宣传活动

(一)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青少年普法主题活动。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晨读活动、征文演讲、模拟法庭,邀请法治副校长开展民法典宣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重点围绕近期发生的涉在校学生典型案例事实,宣传反欺凌、反暴力、反拐卖、防性侵、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和逃生自救等安全防范知识,引导师生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增强全体师生法治意识和自身安全防护意识。

(二)开展一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中小学要开展一次学生心理健康疏导活动,摸清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重点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情绪性格突变、有厌学、厌世、暴力等倾向的学生,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疏导教育,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引导其正确处理在学校学习、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三)组织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民法典学习教育。把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本单位普法工作总体安排,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内容,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多种形式,专题学习民法典。

(四)积极参加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鼓励广大师生讲述自己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生动故事,创作普法剧、普法小品、动漫、微视频、宣传片等法治文化作品。作品由学校统一收集后于68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县(市)区教(体)育局负责收集筛选辖区学校作品后统一上交,每个县(市)区教(体)育局至多报送10件作品,详细报送要求见表格下方备注要求。我局将组织相关专家从宪法法律知识阐释、法治理念传播、普法效果、艺术表现力和传播力等方面,对报送作品进行评审选优,作品按照类别分别评出一等、二等、三等奖优秀作品。优秀作品将同步报送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教育厅将根据评选结果选送优秀作品报送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推荐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

(五)组织参加民法典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在“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内开展的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有奖竞答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突出思想引领。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全过程,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民法典普法在推进社会治理中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作用,把“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作为“八五”普法一项重要任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等工作制度,积极发现民法典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总结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三)增强实际效果。坚持效果导向,从广大师生实际需求出发开展主题宣传。坚持集中宣传与经常宣传相结合,重在经常,切实提高民法典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

(四)加强宣传总结。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宣传(附件1),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宣传活动情况电子版(包括简要情况、典型事例、图片等)于68日前报送至邮箱,时效性强的可随时通过“银川市教育系统普法工作群”报送,相关简报将择优在银川市教育局公众号开展宣传,并同步推送自治区教育厅、银川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五)严格图片收集。图片要严格按照《2022年银川市教育系统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责任清单》中明确的图片要素(有明确主题,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法治安全教育等;有2022年、银川市等字眼;图中学生不少于10人的过程性图片;大小1M2M的原图)收集整理图片,并同步将照片报送学校负责创城工作负责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