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987/2022-0036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2-06-22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06-22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寄宿制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寄宿制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市直属各学校:

为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寄宿制学生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学生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就加强全市中小学寄宿制学生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寄宿制学生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寄宿制学生安全管理事关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是建设平安校园、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寄宿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中小学生离开父母寄宿学校期间出现心理、生活习惯不适等各种问题,在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要紧紧围绕“全程管理、全员服务”,切实加强寄宿生安全管理,要全方位、分层次参与,从寄宿生的学习、饮食、思想等方面给予学生足够的关心。

二、切实开展好寄宿制学生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一)完善寄宿生安全管理制度

1.要建立和完善寄宿生安全管理制度。各校要建立和完善《寄宿生离校返校制度》《寄宿生安全管理制度》《寄宿生晚自习管理制度》《寄宿生晚寝管理制度》《文明寝室评比制度》及生活教师(宿舍管理员)管理等各项制度。健全学校主要领导负责制,各寄宿制学校要明确寄宿生安全管理的责任人和各个环节、部位的具体责任人,并在宿舍区内张贴公示。要逐级逐人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寄宿生管理职责分工和各工作岗位的管理目标、工作要求。要健全寄宿制学生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坚决防止制度流于形式。

2.要加强值班与安全检查。各寄宿制学校要严格实行学生宿舍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规定值班人员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生活老师(宿舍管理员)要认真落实学生宿舍日常安全检查和查房制度。要建立有效的检查巡查监督机制,严格实行安全隐患和事故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

3.要建立安全应急预案。各寄宿制学校建立和落实学生宿舍出入管理和门卫制度,加强学生宿舍出入管理,严格门禁制度。校外人员不得进入学生宿舍,学生家长要在学校值班室登记后并在自己孩子带领下方可进入学生宿舍。要建立学生宿舍人员疏散预案和传染病、急症、地震、火灾等伤害应急处置预案。学生宿舍一旦出现险情、传染病疫情或急症、受伤等情况,必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规定逐级报告,同时通知学生家长、联系卫生防疫部门或医院,并按照专业指引进行处置。

(二)抓好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

1.要切实抓好学生宿舍设备设施日常维护检查。要重点检查学生宿舍安全报警装置、消防应急照明设施、疏散指示图、疏散指示标志、消防栓、灭火器等是否质量合格、数量充足、安装规范、布局合理、功能完好,且有专人维护。凡有学生住宿的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消防安全标准,从严管理,要安排经过消防业务培训的保安员专门负责学生宿舍消防工作。

2.要切实加强学生宿舍用电、用气、用火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采购和安装学生宿舍床铺、热水器、空调、饮水机等设备,并实行专人监管和维护。电路必须符合用电安全标准,防止违规布线,电线老化和线路超负荷要及时改造。学生宿舍内除必需的空调、电风扇和饮水电器插座外,原则上不装不留其他插座,不允许私接电源和擅自使用其他电器。严禁学生将管制刀具和其它违禁物品带入宿舍。

3.要切实加强宿舍楼道和消防通道的检查。每个楼层必须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楼梯出口,过道和楼梯间不能堆放物品,确保通畅。学生宿舍不得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设置全封闭式门窗和护栏,已经安装各种防盗网和闸门的,必须通过消防部门验收,存在问题的要立即整改。除日常生活必需的少量物品外,宿舍内不存放其他物资。宿舍走廊、楼梯和天台(必须加门加锁)不得堆放杂物,宿舍出口和阳台逃生门(窗)不得封死,确保学生行走和疏散畅通无阻。

(三)严格落实寄宿制学生安全管理规定

1.要加强对生活老师(宿舍管理员)的配备和管理工作。学校必须选派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心理健康、热爱学生、有较强教育指导和组织管理能力、善于沟通协调的教师担任生活老师(宿舍管理员),按照寄宿生人数比例配备相应人数。要强化对生活老师(宿舍管理员)进行规章制度、安全管理等工作的培训,加强岗位管理,强调岗位职责,建立监督机制,通过日常考核、学生监督和意见反馈作出考评,并与工资挂钩,提高其工作责任心、积极性。

2.要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在学生宿舍区设置安全橱窗或专栏,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每学期举行一次宿舍安全疏散演练,培养学生的应急疏散和逃生技能。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增强学生自救自护能力,要在宿舍楼梯、走道醒目位置张贴安全警示标语。

3.要加强生活设施建设和管理。各学校要加强对饮用水设施、宿舍、食堂、浴室、厕所、垃圾和污水设施等学校生活卫生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对不符合标准的卫生生活设施要列入建设改造计划,加强规范管理,切实落实学校生活卫生设施管理制度和要求,保障学校师生有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与学习环境。

4.要落实寄宿生往返校安全措施。要严格实行签离签到和定时考勤、缺勤跟踪制度,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生离校返校各时段的监管,不出现监管空挡,加强学生离返校交通安全教育,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

5.要落实寄宿生层级管理,及时处理寄宿生信息。各校在寄宿生管理工作中逐渐完善层级管理体系,从校长、分管副校长、政教主任、班主任、值日教师、寝室管理员直至学生寝室长,要层层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管理体系无环节疏漏。要在学生寝室长中设立宿舍“安全信息员”“安全监督员”等,和政教处、班主任共同构建健全的信息网络,重点收集、反馈学生思想动态方面的信息和各种事端发生的前兆信息,及时梳理过滤,发现事端前兆即层层上报,及时妥善处理。

6.要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中小学生心理尚未发育成熟,许多时候,一些学习和生活上的小事由于缺少必要的心理疏导而导致事态失控。因此,对学生尤其是寄宿生进行心理辅导就显得非常重要,各校要积极组织心理辅导师资培训,建立学生心理辅导室,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逐步让学生掌握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排解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如何缓解不良情绪等,使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

三、有关要求

1.要抓好安全教育。各校要本着“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坚持不懈地抓好学校安全教育与安全演练工作。要运用新生入学教育、安全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利用广播、宣传栏、板报等多种渠道,加强寄宿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特别要重视加强寄宿生消防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治安防范、预防踩踏、心理健康教育和自护自救技能训练,让每个学生都能熟练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等消防器材,掌握扑灭一般性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本领。

2.要强化责任落实。校长作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要立即组织一次专项工作检查,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一时不能完成整改建设的,要建立台账,有计划逐步完成。针对寄宿制学校的特点,建立和完善奖惩制度。对工作负责,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人员,给予奖励;对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人员,给予批评、限期整改;对工作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事故的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

3.要加强家校联系。学校应将规定的到校和放学时间、学生非正常缺席或者擅自离校情况,以及学生身体和心理异常状况,及时告知其监护人。对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其他生理、心理状况异常的学生,学校应当做好安全信息记录,妥善保管学生健康与安全信息资料,一旦发生特殊情况,及时处理,并注意依法保护学生个人隐私。通过家长学校座谈会、个别谈话、电话随访等途径,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加强家校共同实施教育的工作机制。

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属寄宿制学校将本单位(学校)寄宿学生情况统计表和自查工作情况总结于6月30日报市教育局教育二科。


附件:寄宿学生情况统计表

银川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