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987/2022-0044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2-06-28
责任部门:银川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06-28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系统做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和宁夏教育资源云平台应用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银川市教育系统做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和宁夏教育资源云平台应用方案》的通知

市直属各中小学:

现将《银川市教育系统做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和宁夏教育资源云平台应用方案》印发给你们,市教育局将与教育厅对各校应用情况每月同步做出通报,请各学校高度重视,结合各校实际制定应用方案,加快推进平台应用。


银川市教育局

2022年6月28日


关于银川市教育系统做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和宁夏教育资源云平台应用方案

为全面贯彻《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方案》,深化“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加快我市“互联网+教育”发展,将国家平台与宁夏教育云平台应用紧密结合,推动我市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依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方案》,创新教育发展机制,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为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智慧城市奠定基础。

二、达成目标

2022年完成市直属学校两平台应用的分层、分类全员培训,各校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平台应用方案,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教学应用、管理应用、研修应用和创新应用。2023年每个学段至少遴选2所学校,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做好交流推广,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应用,更好服务提高落实“双减”水平,大力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形成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新途径和新模式。

三、平台内容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是教育部为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推进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而建设的教育平台。平台向各级各类教育及社会免费提供优质数字资源,涵盖专题教育、课程教学、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实践等多种类别,包括同步课程、数字教材、教学课件、学科工具、试卷题库等多种形式,覆盖教育各学段各学科各教材版本。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是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整体,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应用为核心,融合教育资源、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功能,面向全学段、所有教育用户、家长建设的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体系。

四、应用要求

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宁夏教育云平台应用接入标准,将自建的教育应用系统规范接入宁夏教育云平台,促进教育数据整合汇集、互联互通。

(一)加强融合应用

各学校要立足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推进平台应用融入日常教学、网络教研、管理评价、智慧作业、家校共育等全流程各环节,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落实"双减"要求,充分发挥国家平台在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服务教师改进教学、服务农村提高质量、服务家校协同育人、服务"双减"和"停课不停学"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平台广泛应用,促进智慧教育发展。

(二)加强教学应用

促进教师常态化应用教学助手、学科工具等,开展课前导学、在线备课、互动授课、智能组卷等,增强学生学习体验,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依托宁夏数字学校进行直播辅导、在线答疑,扎实做好"5+2"课后服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

(三)加强管理应用

利用教育云机构空间、宁教云APP等,推进教务公开、德育管理、后勤服务、家校沟通等高效集成、一网协同,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四)加强研究应用

利用课程社区、名师工作室等,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开展集体备课、评课议课、主题研讨、资源共享等,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和能力提升。

(五)加强创新应用

促进平台在智慧课堂教学、精准学情分析、创新素养教育、校园现代治理等多场景、个性化应用,推进教育教学融合创新。

五、主要措施

(一)聚焦统筹协调,坚持系统推进

各学校要坚持应用为王,把平台应用作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赋能教育质量提升等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加强统筹规划,细化工作措施,健全保障机制,推进平台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各学校要充分用好平台资源,避免重复开发、重复购买、造成浪费。各学校要把资源应用纳入学校教学管理基本要求和教育督导评价重要内容,指导学校落实资源应用考核激励措施,促进教师利用资源提高备课效率、创新教学模式、开展智能研修、优化作业管理、减轻过重负担、服务全面育人。各学校要依据教情学情,组织教师深入研究学科内容、课程结构和教学设计,整合和开发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其他特色资源,并及时上传平台,实现共享共用。

(二)聚焦压力传导,推进工作落实

银川市将把平台应用纳入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考核、"互联网+教育"专项督导、示范校建设工作考核、智慧校园标杆校评星定级等,定期开展应用督查工作,每月对平台应用情况进行公示,确保平台发挥最大效益。

各学校要把平台应用纳入教师工作管理办法,每月对应用情况进行考核和公示,并将每月应用情况与"互联网+教育"应用大赛获奖情况、"三个课堂"开课情况、学科精品课入选情况等综合考量,作为教学成果认定、职称评聘、评优选先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银川市教育局将开展平台应用专项督查,对应用情况不好的学校与教育厅同步进行通报。

(三)聚焦学习培训,提升应用实效

银川市教育局将以需求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分层、分类开展平台应用培训,快速提升我市教师应用水平。

各学校要加强平台应用培训,与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教师信息素养测评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依托平台资源开展应用培训。各学校要认真学习落实《宁夏中小学教育平台应用积分细则》(见附件1),《宁夏中小学教育平台应用操作指南》(见附件2)。各校要研究制定平台应用方案,根据市教育局平台应用培训内容,定期在校内、校际间开展应用培训、交流展示,指导教师、学生和家长积极使用平台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各校要根据每周教师的考核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四)强化宣传推广,推动开放共享

各学校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发动学生、教师、家长使用平台资源,体验平台功能,全面了解平台资源结构、专业水准、功能设计、使用方法等,切实增进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对线上教育发展的理解与认同。加强学生应用指导,引导学生科学认识、检索、鉴别、选择和使用平台资源,提高数字化学习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快乐成长。要持续加强国家平台与宁夏教育云平台融合应用,不断总结经验成果、凝练典型案例,依托各级教育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形成“成熟一个、示范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校师生,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各学校要加大典型培育、模式提炼和经验交流工作力度,将形成的典型案例与经验做法及时报送银川市教育局。

六、其他事项

(一)分值计算方式。宁夏中小学教育平台考核方式为动态考核,市教育局每月根据各学校应用结果得出全市平均分值,各学校每月根据全校教师应用结果得出学校平均分值。

(二)考核结果运用。每月银川市教育局以平均分值为基准,对各学校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各学校每月考核结果纳入教育局对各直属学校的年终考核。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