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教师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480 发布日期:2019-04-23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举办2019年银川市幼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9年银川市幼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有关幼儿园:

为了进一步落实《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激励广大幼儿教师转变教育理念、提升幼儿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全面提升银川市幼儿园的办园质量,银川市总工会、银川市教育局决定开展全市幼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市所有公办、民办幼儿园的教师

二、比赛程序

评选程序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初赛阶段(5月),以各幼儿园为单位组织进行;第二阶段为复赛阶段(6月),以各县(市)区为单位组织进行,具体的评选形式和时间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自定;第三阶段为决赛阶段(7月),由银川市教育局组织进行。各县区按照名额分配表上报参加决赛人员名单(其中民办幼儿园教师比例不少于30%,农村幼儿园教师比例不少于20%)。市教育局直属幼儿园自行组织初赛,并按要求推荐上报参加决赛人员名单。

银川市级决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比赛内容

1.文学讲述

讲故事:通过创作或赏析文学故事作品,以语言工具和具体生动感人的形象表达对文学故事作品的认识和情感,普通话标准,表情自然大方,形态动作得体,给人以强烈的感染力。自由选材,原创作品酌情加分。时间4分钟内(满分20分);

看图:教师现场抽语言领域看图讲述的图片进行讲述,要求根据图片充分想象,准确表达图片的内容,情节生动形象、充满童真童趣。语言流畅,口齿清楚,普通话标准。时间3分钟内(满分20分)抽取看图讲述的图片范围将在6月30日公布。

2.音乐表达:

演奏:自选曲目运用立式钢琴背谱自然流畅演奏,体现乐曲的主旋律和层次性,艺术情感丰富,时间3分钟内(满分20分);

弹唱:现场抽曲自弹自唱表演,咬字吐字清晰,气息流畅,配奏和谐,表达出儿童歌曲的风格与情感。时间3分钟内(满分20分),曲目范围将在6月30日公布;

舞蹈:自选有积极价值取向的题材,现场进行舞蹈作品表演,动作协调,富有美感和艺术表现力。时间3分钟内(满分20分);

3.游戏活动

根据统一命题,参赛老师原创设计游戏活动,不限学段。运用信息技术设备,应用通用和学科软件,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数字教育资源的获取、加工和制作等,在多媒体空间教学环境下,进行游戏活动的“说课”。赛场陈述课程设计意图、演示活动组织过程(导入、讲解、启发、示范、指导、操作练习、评价等)。须体现教师的游戏精神,内容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时间10分钟内(满分50分)命题范围将在6月30日公布;

4.美术创作:

根据统一命题,教师进行创意绘画,完成体现儿童特点的作品。要求主题突出,内容形象生动,有创意;画面设计合理,色彩和谐,技巧娴熟,表现力强。作品尺寸为四开纸张大小,画纸由组委会统一提供。教师作画工具不限,均由参赛者自带。时间100分钟内(满分50分)命题范围将在6月30日公布。

四、奖项设置

比赛设优秀组织奖和个人全能奖。根据各县(市)区、直属幼儿园参赛教师总积分的平均成绩,评选前三名为优秀组织奖;个人全能奖根据各参赛教师各项成绩总和取前60名进行奖励。全能总分第一名,可以按程序拟申报银川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获30名,获奖者授予“银川市教育系统技术标兵”荣誉称号,所有获奖者由银川市总工会、银川市教育局颁发获奖证书。

五、参赛要求

1.各县(市)区教育局参照本通知精神认真组织,真正做到广泛发,教师人人参与,层层选拔,赛程公开公平,过程记录完整。各县(市)区要以此项比赛为契机,不断促进广大教师建立并提升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在组织比赛的过程中要重视和关注民办幼儿园教师及农村教师的成长。

2.请各县(市)区教育局 、直属各幼儿园务必于6月20日前将选拔出参加决赛的教师名单上报银川市教育局工会。

3.各县(市)区教育局上报材料包括:

(1)参赛选手推荐报名表电子稿和纸质稿(见附件2);

(2)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比赛的相关文件(包括比赛通知、信息、照片及公布比赛结果的文件)。


附件:1.2019银川市幼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名额分配表

      2.2019年银川市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推荐报名汇总表




                                             银川市教育局  银川市总工会

                                                  2019年04月2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