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教育督导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191 发布日期:2019-03-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名 称:关于印发《 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 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现将《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3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教育督导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督政不忘政治、督学不忘学习、督法不忘方法、督事不忘求是”的工作要求,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和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指导职能,有效发挥监督指导作用, 为银川市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一、聚焦新时代,以新思想为统揽,突出教育督导的导向功能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教育督导职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始终把握“公平而有质量”的正确导向。督促各级政府积极履行教育职责,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助推教育公平;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规范各类教育的办学行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聚焦教育公平,强化督政工作

2.深入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实施方案》(宁政办发〔2017〕179号)文件精神,依据《银川市落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银政办发〔2018〕3号),继续深入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一是协助做好银川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自查自评工作;二是开展对6个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估,促进政府落实教育发展的职责,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3.积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的基础上,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的目标迈进。一是对照标准做好各县(市)区均衡状况的摸底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有效推进创建工作;二是厘清责任,督促各县(市)区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确保在自治区规定的期限内实现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工作目标。

4.配合银川市教育局做好幼儿园办园水平分类定级动态评估工作,扩大学前普惠面。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21号)的工作要求,积极配合银川市教育局开展幼儿园办园水平分类定级动态评估工作。督促各县(市)区落实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各项措施,重点督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普惠面。

三、聚焦教育质量,扎实开展督学工作

5.深化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全面提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一是开展规范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督导,进一步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守则》,进一步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落实市委、市政府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的全面创建。指导2018年通过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国家验收的四个县(市)区进一步做好巩固提升工作,积极支持其他两县落实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以创建工作促进全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6.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工作。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试行) 》的工作要求,制定《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试行)》,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工作。督促全市认真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切实维护师生人身安全,保障校园平安有序,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7.开展规范办学行为的督导检查。一是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的工作要求,制定标准,开展市直属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的督导检查;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宁教督导〔2018〕5号)精神,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的督导检查。通过督导,进一步强化基础教育依法办学、规范办学的行为和意识,帮助学校树立正确的质量观、教育观,规范学校的管理,积极落实素质教育的各项要求,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聚焦改革创新,探索做好教育督导的新途径

8.继续落实京银教育合作项目,探索开展银川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价工作。继续加强与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交流合作,通过学习和借鉴北京市经验,探索实施银川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价,通过监测分析,进一步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更好地为银川市基础教育发展提供决策和诊断依据。

9.探索开展教育督导信息化工作试点。积极创新督导与监测评价的工作方式,通过自治区教育督导管理平台的应用,探索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督导的新途径,通过信息化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督学、督政的管理方式,完善质量监测分析,搭建督政、督学、质量监测三位一体的信息化服务体系。

五、聚焦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督学队伍专业素养

10.适时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会议。一是完善机制,做好银川市教育督导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调整工作,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责任意识,形成县(市)区政府、相关部门重视教育和发展教育的良好氛围。二是补齐队伍,开展新一届银川市教育督学的聘任工作,为全市教育督导工作提供人员和专业保障。

11.强化培训,全面提升督学队伍素质。一是积极组织参加自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的督学培训,进一步提高督学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二是结合京银教育合作项目,组织实施教育质量监测评价队伍的专业培训,为全面启动全市基础教育综合质量评价工作培养专业人才。

进入新时代,在新思想的引领下,全市教育督导工作力争做到有新作为、新气象,在完成好本部门工作的同时,认真完成好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督导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以“四个意识”和“四个担当”确保年度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