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教育督导工作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987/2024-00114 发布日期:2024-03-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质量分析明方向 反思促教再启航——金凤区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分析解读会

质量分析明方向 反思促教再启航——金凤区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分析解读会

不负春光起好步,踔厉奋发开新局。正逢惊蛰,乍暖还寒的节气,新一年的奋斗之路开启。为加强对2022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的解读分析和综合运用,找准存在问题及原因,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助推金凤区义务教育质量有效提升,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邀请专家对金凤区2022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进行分析解读。

此次分析解读金凤区教育局设主会场,各中小学校设分会场。3月5日下午,金凤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崔茜主任、教育局马学明副局长,督导室、教研室、基教室,语文、英语、音乐、美术学科教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督导室办公室王玉平主任主持。解读会分析了四年级、八年级的语文、英语、音乐、美术四个学科的质量监测结果、进行数据分析,提出了整改建议。

余江老师从监测基本情况概述、主要问题反馈,以及相关对策建议三个部分,对金凤区语文学习质量监测结果进行分析解读。建议四年级教师要尽快转变教学理念;以阅读经典充盈学生的精神世界,减轻学业压力;精心设计作业,严格落实“双减”要求。在会议中,余老师提出学校要多邀请教研员到校指导、参加学校教研活动;发挥集团化办学或结对帮扶的作用,使教师能够双向交流沟通;落实“县管校聘”政策,确保一线师资队伍的质量;薄弱校积极争取县区级培训与教研活动的承办权;利用信息技术,缩小差异,实现均衡发展。

苏小宁老师就2022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英语学科,从监测指标、存在的主要问题、出现问题的原因方面进行分析解读。并结合国家政策从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教师三个不同层面给出改进建议。建议教师要多措并举,促学生学习态度与习惯养成。

音乐学科首先分析了音乐监测指标与工具,出示了音乐质量综合状况,并概括了十二条监测内容,最后分析了出现学生对音乐课的喜欢程度、学生对音乐老师的喜欢程度、音乐课被挤占情况等问题的具体原因。

马薇老师从监测概况、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三方面做了阐述。整体上,本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美术表现状况较好。本区的美术教研工作有序扎实,效果良好,数值均高于本省或全国水平,值得学习,学生艺术学习态度及参与活动热情高,美术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美术教师课堂管理能力、探究教学行为方面表现较好。在美术教室及资源的使用上需要加强管理,提升美育多样化发展。存在问题方面,马老师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其中重点明确了老师在课堂上“演示”和“范画”的区别,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逐一分析,提出了解决的方案。最后,马薇老师总结: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一个“放大镜”,让我们倾情认知,找到“显微镜”,从区域到学校解析归因,把问题当起点,立足核心素养,转变传统观念,引导学生对生活和身边的事物进行观察、感知、体验、思考、探究、创造,培养学生用心发现美,关注学生个性化成长和全面发展!

蓝图已绘就,自当破浪扬帆;任重而道远,更应扬鞭策马。新学期,心启航,金凤教育人将勠力同心、携手并进,坚定前行,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教育优质均衡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