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教育概况

索 引 号:640100-103/2017-02966 发布日期:2017-02-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市教育局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

银川市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直属各学校(单位),各民办学校,机关各处(室、中心):

现将《银川市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教育局

2017年2月22日


银川市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银川市十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创强争先建高地”的首府战略和“聚焦核心素养、提升教育质量”的工作思路,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载体

1、增强德育工作实效性。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化“我的中国梦”、“三爱三节”、“日行一善”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民意识、生态文明、国防和心理健康教育;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拓展网络环境下的德育活动途径;狠抓《中小学生守则》落实,加强养成教育;完善家长学校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努力拓宽学校少年宫活动途径,加大力度整合校外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游学活动;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加强德育骨干队伍培训;培育和评选一批德育品牌,召开德育现场观摩会,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的育人体系。(教育处落实)

2、提高体育、美育和卫生工作水平。认真组织全市学生体育竞赛、艺术比赛等系列活动,评定一批市级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引导学校从“一校一品”向“一校多品”发展;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加快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加强足球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小学、初中、高中三级校园足球联赛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及数据上报工作,开展学校体育、艺术工作自评和年度报告工作;强化学校健康教育和卫生工作,落实传染病防控责任清单,推进“洁净校园”建设,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教育处、教科所分别落实)

3、继续推进“学校文化提升”工程。深入开展经典诵读、课本剧、书香校园创建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大赛,举办第四届校长论坛,创建10所文明校园和10所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 ,增强学校文化育人功能,努力构建体现时代特点和校本特色的学校文化。(教育处落实)

二、发挥“教学教研主渠道”作用,狠抓教学质量的提高

4、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和“翻转课堂”“微课”推广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进行“推进课堂变革”阶段性总结表彰,修订完善课堂评价指标,确定推进课堂变革的重点学科,提高活动的有效性,举行第二轮评比展示活动。(教学处、教科所落实)

5、深化学科课程改革。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建立学校课程方案备案和监督制度。深化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加强对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监管。探索并逐步推进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新常规,建成银川市课程资源管理中心,建立购买社会课程资源服务机制,促进各学校课程资源的整合优化。(教学处、教育处、教科所分别落实)

6、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凸显教科研“重过程、重实证、重应用”的工作思路,落实《银川市教育科研成果认定管理与奖励办法》《开展学科教学微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重点研究教学中存在的各种“短板”,有效开展“微课题”研究。加强对教科研薄弱区域学校的工作指导及送教科研知识下乡等活动,建立各学校教研工作台账和跟踪服务机制,形成教科研帮扶指导和督导考核机制。(教学处、教育处、教科所分别落实)

7、推进综合评价改革,创建“全区基础教育质量先进县”。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继续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综合评价的指标体系,建设本土化评价队伍。探索建立符合银川市教育实际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开发、研制有效的测试工具,建好管好评价数字化平台。通过评价引领银川市教育发展方向,有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教学处、教科所分别落实)

8、提高教学设备使用效率。建立和完善教学设备的使用台账,开好实验课,充分利用各种功能教室,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学生创设全面科学的育人环境。规范学校教学设备日常应用和管理检查工作,将设备使用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工作中,督促学校充分发挥好设施设备的教学功能。(规划财务处、教学处、教科所分别落实)

三、增强“梯级名师”培训培养实效,建设高素质社会认可的师资队伍

9、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师德师风问题查摆制度、教师师德公开承诺制度,落实师德在教师职称评定、评优选先中的“一票否决”制。积极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拓宽师德师风监督渠道,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组织人事处落实)

10、实施教师精准培训计划。落实区、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继续实施“国培计划”和2016-2020新一轮全员教师培训工作。继续深入推进“梯级名师”培养工程,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加强“三名工作室”的管理和考评,新建51个“凤城名师”工作室,遴选和结对培训500名“凤城名师”工作室成员,打造“名师工作室-名师基地-名师高地”,构建“教学新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名家”五个层级的人才成长梯队,为不同需求的教师确立奋斗目标。继续开展教师专业知识竞赛。(教育处、组织人事处、教学处、教科所、师资培训中心分别落实)

11、改善教师队伍结构。落实《银川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2015-2020年)》,优化乡村教师资源配置,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完成年度硕士研究生、免费师范生、应往届毕业生、特岗教师招聘计划,分批次解决新建校教师编制。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内教师、管理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推进城市部分学校与乡镇学校结对帮扶活动。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组织人事处落实)

四、实施“优化教育结构”战略,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12.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扩面工程,发挥“幼专”优势组建幼儿教育集团,推进学前教育提质增效,抓好横城等10个学前教育项目。深化政府购买普惠性幼儿园教育服务,召开银川市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现场观摩会,落实《银川市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单列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市级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教师培训。督导县(市)区编制和实施三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自治区公办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奖补机制。(教学处、规划财务处、师资培训中心、滨河新区教育站分别落实)。

13.推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认真落实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取得新进展,均衡配置县域内义务教育公共资源,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积极推进初中以下学段开展创新素养教育试点工作,确定3个县(市)区1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作为试点单位,创新教育教学思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学处、规划财务处分别落实)。

14.巩固和扩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成果。开展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检测,为高考备考诊断把脉;支持学校创造条件开设选修课,加强校本课程体系建设;科学稳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逐步探索走班制、小班化教学等教学方式;支持学校特色办学,进一步提高特长班、国际班办学水平;加强普通高中学籍管理,加大对转入学生落实实际就读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广普通高中免费教育,落实市属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的三区农村户籍的学生免学费政策。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办学模式和育人方式,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覆盖面。加强探究实验室、通用技术教室等基本设施建设和应用,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努力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加强职业院校特色骨干专业建设,着力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开展全市职业学校特色骨干专业观摩展示活动;出台《银川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管理办法》,深化产教融合,建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建立支持校企合作的运行和激励机制,推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共同发展。(教学处、规划财务处、教科所分别落实)。

15.积极发展高等教育。实施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二期、兰州大学银川校区项目,依托宁夏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区内高职院校,通过3+2模式,打通职业教育学历延伸渠道,办出特色和优势,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教学处、规划财务处分别落实)。

16.规范民办教育改革和发展。宣传学习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召开银川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学校运营管理和提供课程资源开发等专业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教学处、规划财务处分别落实)。

17.加强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充分发挥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普及程度。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建立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教学处、规划财务处分别落实)。

18. 深入开展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参加并完成好第二届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巴彦淖尔)中小学校长论坛和足球邀请赛,参与并完成好第四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首府城市(西宁)年会。着力推动“友好学校结对”工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德国、匈牙利、奥地利开展交流访问,继续开展与北美、欧洲、大洋洲、东北亚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教育文化交流与互访,提升中小学校国际人文交流水平;鼓励和支持教育管理(校级)干部、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教师、骨干教师跨区和出国研修;积极推动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银川职业技术学院与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职业院校结成友好学校,努力提升银川教育的国际化水平。(教学处、教育处、综合处、师资培训中心分别落实)。

五、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扩大教育公平受益面

19.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实施《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15-2020)》。进一步强化教育经费保障,扎实推进“全面改薄”计划,新建续建迁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银川北塔中学等30个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信息化改造中小学100所。稳步推进教育设施改造及设备更新工作,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规划财务处、滨河新区教育站分别落实)。

20.深化阳光招生改革。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户籍制度改革要求,制定《关于做好银川市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科学划分学区,免试就近入学,支持对口直升、九年一贯制等招生方式。优化民办初中“电脑派位+面谈”招生办法。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中考加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取消部分中考加分项目;优化中考录取工作流程,提高网上录取工作效率,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平稳有序、公正公平。严格落实“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的原则,完善电子学籍管理。(教学处、考试中心分别落实)。

21.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加快“智慧教育”建设进程,重点提高“人人通”开通率和使用率。完善“日行一善”、招生考试、学籍管理、电子政务等网络信息平台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库建设。强化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发挥学校录播教室辐射功能,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育处、规划财务处、教学处、师资培训中心分别落实)。

22.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全面落实“两为主、两纳入”政策,为随迁子女入学提供便利条件。充分发挥滨河新区科教城教育功能,全年完成3500名“两后生”职业教育招生及就学计划,面向社会完成2000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任务。支持乡镇寄宿制学校发展,完善留守儿童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教育资助全覆盖成果,保障学生资助“应助尽助、应贷尽贷”。(教学处、规划财务处、滨河新区教育站分别落实)。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构建人民满意的教育生态

23.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深化“先锋工程”和“堡垒工程”,深入推进“清风校园”工作,树立“四服务”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强化党组织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推进团队工作改革,规范团队工作,深化团队培训工作,增强团(队)员意识教育,建立健全业余党(团)校建设,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团队活动,丰富学生社团活动。(教育局纪工委、组织人事处、机关党总支、工会、团委分别落实)。

24.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提升教育决策水平;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完善行政执法案卷;加强行政许可事后监管,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制度。依托银川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等阵地,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和毒品预防教育,深入推进“律师进校园”志愿服务工作。强化预算执行率,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审批流程,重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综合处、教育处、规划财务处分别落实)。

25、优化管理干部队伍。做好各级各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力度。积极推进教育系统内干部交流,选派优秀干部到教育发达地区或系统内部挂职、任职。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教育局纪工委、组织人事处分别落实)。

26、规范学校管理和办学行为。抓好校务公开和财务内审,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格执行教育系统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加大对学校收费、基建、修缮、财务和校长任期与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和治理力度。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和有偿家教问题,严格执行中小学作息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全力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教育局纪工委、教学处、规划财务处、考试中心分别落实)。

27、强化机关精细管理。动员和要求机关干部积极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开展“五查五解决五树立”活动,在“谋”上动脑筋、“实”上出真招、“争”上求主动、“稳”上做文章。继续推行和完善“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监督考评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提高机关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和服务质量,继续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教育局纪工委、机关党总支、综合处分别落实)。

28. 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强化教育系统各级安委会职责,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完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示范学校” 创建,推进“安全教育信息平台”常态化应用,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卫生、消防、交通安全等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落实领导接访、带案下访和包案化解,畅通信访渠道,满足群众合理诉求;落实部门联动机制,确保“平安考试”,做好校方责任保险工作。(教育局纪工委、教育处、教学处、规划财务处分别落实)

29.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有序推进《银川教育志》《银川教育年鉴》《银川教育》续编工作,鼓励和支持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编纂简史志。以银川教育网、微博、微信为主阵地,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做好先进典型宣传和外宣工作。密切与各级各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做好教育新闻发布和讲话“银川教育故事”,积极营造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各处室、教科所分别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