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03/2021-00448 发布日期:2021-09-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周知 || 宁夏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二针接种工作开始!注意事项看这里!

周知 || 宁夏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二针接种工作开始!注意事项看这里!

                                                        来源:直播银川

9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了解到,根据《全区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指导方案》,自治区范围内15-17岁人群,不分校内校外、常驻和流动,按照"属地管理、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均实施两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8月11日至17日接种了第一剂次的人群,要在9月2日至8日,进行第二剂次接种。
    目前,宁夏各地严格落实属地负责、部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根据辖区15-17岁在校学生分布情况,兼顾15-17岁非在校人群,因地制宜采取以集中接种为主、社区分散接种为辅的模式开展目标接种工作,农村偏远地区目标人群可就近分散接种。同时,科学合理安排接种时间,采取分年级、分班级、分区域、分时段接种方式,严密做好现场接种组织,严防人员聚集拥挤。  
1、是不是必须要接种第二针?
    自治区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宁夏对15—17 岁人群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次,间隔为3至8周。只有接种完两剂次才能取得良好免疫效果。8月11日至17日宁夏对该人群开展了第一针接种,目前已陆续到了间隔期,需要及时完成第二针接种,才能确保最好防疫效果。
    因此,提醒广大家长,已经完成第一针接种超过21天的孩子,要尽快接种第二针!在接种第二针前,因犬、猫咬伤接种了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等其它疫苗,应推迟14天接种第二针。
2、第一针在外地打的,第二针能在宁夏打吗?
    孩子第一针已在外地接种,第二针可以回宁夏来打,但是必须带好第一针接种的有效证明。接种时,尽量保证与第一针接种相同产品的疫苗 。第二针接种需要的证件等与第一针相同,建议家长在接种前多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带孩子去接种。接种后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接种后,出现发热、轻微皮疹等,请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不过也请家长放心,通常这是接种后的一般反应,会随着时间推移自行消失,无需特殊处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