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学生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20-00111 发布日期:2020-03-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 “战疫有我,同筑中国梦”主题德育活动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 “战疫有我,同筑中国梦”主题德育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校(含民办):
    为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战疫有我,同筑中国梦”主题德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要求和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需求,结合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国家、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特别是战斗在一线的“指战员”“白衣战士”在战“疫”过程中展现的国家自信、民族担当、家国情怀和感人故事,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的育人元素,精心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下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有针对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健康和可靠接班人。
    二、活动目标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为实践教材,通过适当的有效的形式(延期开学期间杜绝师生聚集性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增强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学生理解、认同和拥护国家政治制度,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养成良好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思想、智慧和力量。
    三、活动主题
    战疫有我,同筑中国梦
    四、目标内容
    (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教育和引导学生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和强大力量,切实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二)开展生命教育
    教育和引导学生学会认知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敬畏自然,树立珍视和热爱生命的价值观。
    (三)开展生态教育
    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之道,增强中小学生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自觉保护野生动物。
    (四)开展责任教育
    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担当社会责任、敢讲真话,正确认识困难,养成坚韧不拔和勇于斗争的精神。
    (五)开展法治教育
    教育和引导学生知法守法,遵守规则,分清是非,提升自身规则意识和理性精神。   

    (六)开展感恩教育
    教育和引导学生从战疫阻击战“逆行者”的大爱中、从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中感受爱、体验爱,学会感恩,努力做一个充满爱、奉献爱、传播爱的人。
    (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和引导学生积极面对重大疫情,及时疏解恐慌情绪和心理压力,消除恐慌感和学习焦虑,消除心理恐惧,增强心理承受力。
    (八)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教育和引导学生要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倡导友善关爱,引导学生对“疫”不对人、隔离不隔心,不歧视重点疫区人员、患病人员和隔离人员,及时为他们解难题、鼓干劲;倡导守望相助,为近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倡导同舟共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九)开展生活劳动教育
    教育和引导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有意识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主动分担家庭生活负担,提升生活技能。
    (十)开展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
    教育和引导学生通过电视、微信、校园网等平台,及时了解国家己家乡抗击疫情的有关情况和动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了解校延期开学期间、在校期间的有关要求。

    五、组织开展八项教育活动
    (一)开设网络班会课,组织好“线上”班级德育活动

    延期开学期间,各中小学校要以“战疫有我,同筑中国梦”为主题,广泛搜集各方面教育资源,精心设计方案,创新途径方法,通过开设网络班会课、线上专题思政课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落实教育内容,提高教育实效。
    (二)开展“我是家庭防疫小卫士”活动
    延期开学期间,各中小学校可以开展“我是家庭防疫小卫士”活动,通过疫情知识我学习、防护措施我监督、迎来送往我谢绝、新闻动态我关注、学习先进我参加等内容,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防疫活动。
    (三)开展“我的学习我能行”活动
    延期开学期间,各县(市)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学生中开展“我的学习我能行”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完成各项主题作业,坚持每天半小时阅读、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每天一次新闻时事了解、每天1次家务劳动。
    (四)指导开展好家庭教育活动
    延期开学期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与家长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联系群等多种途径向家长普及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知识;指导好家庭教育活动,强化亲情教育、感恩教育,融洽亲子关系;帮助家长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计划,引导学生坚持良好作息时间,
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配合老师完成各项主题教育任务。
    (五)精心组织好“开学第一课”活动
    开学复课后,各中小学校要聚焦“战疫有我,同筑中国梦”主题,精心设计、组织开展的“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举行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为铸就不可战胜中国力量而不懈奋斗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六)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持续进行教育活动
    开学复课后,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发挥思政(道德与法治)课及相关课程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战疫阻击战中的鲜活案例与课程内容密切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学校日常德育工作中,要深化“战疫有我,同筑中国梦”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参观学习和德育实践、体验等活动。
    (七)组织好对疫情防控模范人物事迹的学习活动
    开学复课后,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国家、区、市对疫情防控期间先进模范的宣传推介,依托各类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开学后的“战疫故事汇”等活动,邀请医生护士、解放军指战员、志愿者、一线公务人员、新闻记者等“最美逆行者”,讲好基层一线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感受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引导学生在感动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八)组织形式多样的作品征集活动

    开学复课后,各中小学校要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特点,以“战疫有我,同筑中国梦”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寻找、学习、宣传基层一线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开展征文、绘画、书法、微视频、研究性学习等形式多样的网络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至少完成一篇作文(或一幅美术作品)、一项研究性学习成果(或制作一件创意作品),全面反映中小学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和所感所悟。可以组织开展“如果我一名医生(护士、志愿者……)”等角色体验活动,引导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战疫阻击战中各行各业、各个阶层“逆行者”英勇无畏、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正式开学后,市教育局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征集评选展示活动。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地各校要切实把加强中小学生德育工作作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加强指导和管理。学校要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班主任、科任教师的作用,把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
    各地各校要注意结合本地本校的德育特色、德育传统,推陈出新,因校制宜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探索立体化、开放式的德育模式,关注时政,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种教育资源,确保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三)家校联动,形成合力
    各中小学校要加强与家长沟通,引导家长齐心协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好特殊时期学生的引路人。要结合实际争取开办网上家长学校,指导每个家庭制定亲子共读计划、制定家务劳动计划等,积极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合理使用电子产品,避免沉溺网络游戏,远离有害信息,防止网络沉迷和伤害。
    (四)及时总结,注重推广
    各地各校要及时总结特殊时期中小学德育的成功经验,及时推广,并将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市教育局,以便宣传推广。相关活动信息、图片、作品等资料上报时间另行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
2020年3月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