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校园安全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354 发布日期:2019-09-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幼儿园(含民办):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先后发生了湖北恩施校园伤人案件、四川巴中两名学生坠楼事件和固原市彭阳县“校霸”案,这些案(事)件的发生,为我们抓好校园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为进一步增强各级各类学校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近期校园安全工作情况通报

秋季开学后,市教育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开学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2019年度秋季学期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银校安专组发〔2019〕3号),要求全市教育系统按照学校自查、县(市)区教育局检查验收、市局联合督导检查的工作步骤,全面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及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经过努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责任落实不到位。在市局督查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学校领导对校园安全工作不够重视,安全管理工作重安排、轻检查,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图形式、走过场,未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校园“技防”建设有待加强。今年6月10日,市教育局为贯彻落实南京校园安全管理会议精神,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校园安装一键报警器装置及硬隔离防撞设施的通知》(银教发〔2019〕24号),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民办)必须安装一键式报警器和防冲撞硬隔离设施,但是在督查过程中,除灵武市“一键式”报警装置安装完成率达到100%,其他单位安装率均未达到要求,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安装完成率尚不足60%。

三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有所减弱。部分学校领导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思想,特别是在开展学校及周边排查涉黑涉恶治乱线索的工作力度明显减弱。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持续不断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将于10月9日-20日,对各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回头看”现场督导。11月,中央督导组对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回头看”现场督导。

二是要以湖北恩施案校园伤人事件和固原市彭阳县“校霸”案为警醒,组织学校党员干部及教职工认真学习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 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教政法〔2019〕11号)。同时要加强学生法治安全教育,全面排查校园欺凌、“校闹”、“校霸”等问题线索,并及时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安部门移交线索。

三是要加强校园“三防”建设。一要配齐配强专职保安,各级各类学校(含民办幼儿园)要严格按照公安部、教育部南京会议及9月4日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精神,年底前,各级各类学校专职保安配备率必须达到100%。二要配齐安保“九小件”(橡胶警棍、头盔、盾牌、钢叉、辣椒水、强光手电、抓捕器、防刺背心、防刺手套),并对保安定期进行培训,确保校园保安会使用、会检查、会保养安保器材。三要严格落实《关于在全市校园安装一键报警器装置及硬隔离防撞设施的通知》(银教发〔2019〕24号)文件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民办幼儿园)务必在10月底完成“一键式”报警器的安装工作,运营维护费可从学校办公经费中列支。

四是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按照《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通知》要求,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切实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消防、交通、卫健等部门沟通协调,要根据学校周边环境情况,采取不定期联合治理或联合执法的方式,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各学校安排值班人员在上下学期间做好校园周边巡查,发现问题拍照取证并上报主管教育局,主管教育局及时协调相关执法部门做好治理工作。

五是建立工作台账。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将今年以来开展的安全检查、安全教育、隐患排查治理、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资料进行汇总,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校园安全组织建设、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舍安全、交通(校车)安全、校园欺凌、安全教育落实等内容,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市教育局将采取查看资料、现场抽查学校的方式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扣除相应分数,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银川市教育局

                                                     2019年0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