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校园安全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18017 发布日期:2018-03-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2018年银川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要点

2018年银川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要点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民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条例》和《银川市关于贯彻<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加快推进我市学校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建设,推动学校积极履行禁毒预防教育职责,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抵御毒品的能力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不断推进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夯实创建“无毒校园”基础,根据自治区和银川市禁毒工作部署和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强力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

  1、力抓网络数字化毒品预防教育。各级教育部门、学校要以信息化为主导,全力推进“6.27”工程,持续推进宁夏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深度应用,组织开展网上学习、网上答疑、网上互动、网上测评,整合运用网络优质资源,提高毒品预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课程、课时,禁毒教师和学生利用宁夏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每学期完成2课时的授课任务和自学任务,将禁毒元素有机融入语文、历史、化学、生物、思想品德等课程,发挥渗透教学作用,并将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纳入学校年级考试课程范围。中等职业以上学校要在新生入学时和毕业生毕业前各开展一次集中毒品预防教育。

  2、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工作。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教师培训内容,继续扩大禁毒专兼职师资培训规模,2018年培训比例达到100%;加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2018校外禁毒辅导员配备比率达到100%。

  3、推进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继续推进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2018年,各县(市)区示范学校数量达到辖区所有学校的20%,辖区所有中职以上学校按照标准全部创建为示范学校。

  4、举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课件征集大赛。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主观能动性,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在全市大中小学在职教师中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课件征集活动,发掘出一批毒品预防教育优秀课件,丰富毒品预防教育教学资料,增强我市毒品预防教育和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大力完善学生涉毒问题监测处理机制

  5、构建“三位一体”的禁毒教育网络。各学校要主动与社区、家长建立长期密切联系,通过校讯通、家长会、家长学校、告家长书等多种渠道,宣传毒品预防知识,增强家长对国家禁毒形势和政策的了解,关注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特别重视对单亲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子女”的教育,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做好早期防控。

  6、建立学生涉毒问题日常监测制度,做好涉毒学生帮教工作。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学校要把在校学生吸毒监测工作列入日常工作内容,落实好日常监测制度,建立一支涉毒学生心理干预和帮教服务团队,对涉毒学生提供一对一跟踪帮教管理工作。

  三、多渠道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7、开展禁毒系列专题活动。做到禁毒常态化宣传。充分利用“6.1”《禁毒法》实施、“6.3”虎门销烟、“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点,利用学校橱窗、黑板报、广播站、班会课、电子屏等载体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8、落实毒品预防教育“十个一活动”。即:(1)举行一次禁毒预防教育内容的国旗下讲话;(2)举办一次由专(兼)职教师或校外辅导员主持的毒品知识讲座;(3)召开一次禁毒主题班(队)会;(4)组织一次禁毒演讲评比、禁毒知识竞赛和禁毒征文绘画比赛;(5)举办一次禁毒手抄报或板报比赛;(6)组织一次禁毒歌曲、小品、拍手歌、情景剧等文艺演出活动;(7)观看一场禁毒教育影片撰写禁毒观后感;(8)组织参观一次禁毒教育基地;(9)组织开展一次校外禁毒志愿服务活动;(10)开展“小手拉大手”“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与学生家长签订一份禁毒责任书等,拓展家校合作,达到学生对禁毒知识知晓率100%的目标。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加强领导,制定措施,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学校安全与稳定、德育与法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毒品预防教育责任制,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部门,将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学校教育工作重要议程,制定各阶段工作计划,切实把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要落实责任追究,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校日常管理考核,对工作不落实的严肃问责。

  (二)加强督查,确保实效。银川市教育局对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将加强检查督办,重点检查学校对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是否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每年是否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对《银川市关于贯彻<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实施意见》提出的工作任务是否按时间节点落实到位,对禁毒教育是否在人员安排、经费投入上给予保障等等;对禁毒教育工作落实效果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不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对由此导致学校出现毒情这种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加强宣传,认真总结。各学校要增强宣传意识,主动联系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报道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的活动情况、工作亮点和典型事例,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要认真总结禁毒教育工作的得失和成功经验,按要求收集整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相关资料(图片、作品、视频、工作方案、总结报告等),及时报送至银川市教育局教学管理处。

  附件:1.大中小学禁毒专兼职教师登记表

        2.大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和校外禁毒辅导员登记表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