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校园安全

索 引 号:640100-103/2020-00183 发布日期:2020-04-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各单位(含民办):

为深入贯彻全国、自治区和银川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市教育局决定自即日起至5月底,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现就有关工作明确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坚决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为重点,坚持全面排查与督查检查相结合、自查自改与巡查整改相结合的原则,扎实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切实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检查重点

(一)疫情防控

1.疫情防控“两案九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2.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3.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开展情况。

4.校园卫生环境、通风消毒、AB班落实情况。

5.对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情况。

(二)安全保卫

1.中小学、幼儿园门卫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

2.安保人员配备落实情况是否符合要求。

3.物防、技防措施到位情况。

(三)消防安全

1.师生能够熟练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2.消防器材配备符合要求,摆放位置合理,使用有效。

3.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工作落实,疏散通道畅通,疏散标志明确醒目,应急灯正常工作。

4.食堂煤气管道、用具做到定期检查,防泄露措施完善。

5.实验室、微机室、宿舍等重点部位供电线路安全。

6.教学区和学生宿舍无违章用火、用电现象。

(四)交通安全

1.校园交通安全制度建立健全。

2.校园内交通标志齐全。

3.校内设有车辆禁鸣区和禁驶区。

4.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健全。

5.校车和其他校内车辆手续齐全,定期保养、维护,无超员超载现象。

6.校车驾驶员档案资料齐全,符合校车驾驶员资质要求。

7.学校周边是否有交通安全隐患,是否向驻地相关部门报告要求进行整治。

(五)食品卫生

1.食品卫生制度建立健全。

2.食堂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及留验等是否符合卫生标准和有关要求。

3.食堂相关证照是否齐全,工作人员是否持健康证上岗并定期体检。

4.食堂整体环境和餐具是否严格执行定期消毒制度。

5.饮用水水源是否符合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

6.食堂建筑、设备和环境是否符合卫生及安全(包括用电、用火、用水、用汽等)标准及有关要求。

7.校内所有从事食品经营单位(含饮食摊点)证照齐全;

(六)校舍及设备安全

1.是否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教室、围墙、门窗、厕所、浴室、库房、水井、水池、楼道栏杆、外跨楼梯等涉及学生安全设施。

2.校园内施工项目是否有安全隔离设置。

3.体育设施符合安全要求,有无锋利坚硬部位和松动断裂现象。

4.化学实验室剧毒、易燃、腐蚀物品规范管理情况,有无专用通风排气设备。

5.电教设备是否悬挂牢固,有无脱落、伤人可能。

6.学校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重点检查燃气、水电气、体育场地与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以及实验室、礼堂、学生食堂、宿舍、厕所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七)用电安全

1.校园内电网铺设及电器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标准。

2.灯具开关、插座是否工作正常,有无裸露、打火现象。

3.线路布设是否混乱,有无老化现象、有无超负荷现象,有无私拉乱接现象。

4.灯具悬挂是否牢固,有无随时脱落可能。

5.线路有无超载现象。

6.线路是否混乱,有无私拉乱接现象。

7.教室、微机室、实验室等重点部位是否做到人走灯灭,切断电源。

8.是否有为校外单位或个人转供电行为。

(八)学生住宿安全

1.门卫是否有专职人员值守,有无外来人员登记制度。

2.宿舍是否有专门的老师值班管理。

3.有无使用蜡烛照明看书现象。

4.有无宿舍内吸烟现象。

5.有无私自使用电炉、电褥子现象,有无私自连接照明设备现象。

(九)安全教育情况

1.安全教育是否纳入课堂教学,教学内容是否充实有效。

2.是否坚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3.每年是否有定期的进行安全自救、紧急疏散演练,师生能否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和掌握逃生自救的方法。

4.师生是否了解和遵守学校的各项安全制度。

(十)校园周边环境

1.校园周边出售非法出版物、非法经营的不卫生饮食摊点、危险物品场所等安全隐患。

2.校园周边有无易倒塌的危险建筑。

3.学校附近的生产、经营和储存有毒、有害和危险品的工厂企业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各级领导要亲力亲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检查力度,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二)加强宣传,群防群治。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对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深入宣传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对安全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他们全面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

(三)登记建档,完善机制。在对排查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改台账、进行登记归类建档的基础上,按照隐患的分级分类标准,建立和完善安全大检查的分级监管网络,实行重大安全隐患的分级分层监管。

各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工作完成情况,于5月30日前形成工作总结,并报市教育局。



银川市教育局

2020年4月1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