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7-21125 发布日期:2017-08-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市委会,刘俊、杨金忠、李小鸿、杨文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启动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为农民教育服务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自2012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农村中小学的教育资源配备得到了明显改善,尤其是教育信息化水平达到了较大的提高。农村中小学多媒体班班通,网络校校通已全部实现,这样利用农村中小学的先进教育资源为广大农民提供教育服务的条件已具备。如何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协调好以下关系:

  一、错时使用设备,开展农业技术和党员干部培训

  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室是为农民教育服务的主要场所,所以在不影响学生正常信息技术教学的情况下,采用错时使用信息技术教室的办法。建议由乡政府(或村委会)与学校协商作息时间,列出农民教育培训的课表,中小学校应该安排专业人员负责信息化设备的使用,做好中小学信息技术设备为农民学习农业科学技术和农村党员干部培训的工作。

  二、建立健全机制,做好科技富农工作

  要做好农民教育服务工作,必须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由学校提供培训基地,农业科技部门提供学习资源,村委会负责组织农民参加培训。培训要结合实际,以目前开展的农村电商服务为主,兼顾农作物种植技术、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民科学素养和网络操作能力,加强与当地优质农产品的宣传、推广,增加农民收入。

  三、利用网络平台,创设农民终身学习环境

  一是农业行政部门应专门为创业农民设置农村教育课程,并对课程教学进行指导。二是引入创业思想教育,化解创业风险。三是培育农民学习能力,让农民通过学习,增加收入。四是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的网络远程培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致富本领,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

  

银川市教育局

2017年8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