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7-25193 发布日期:2017-09-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市委会:

  关于探索孤独症障碍者职业培养方式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银川市孤独症孩子的就学,主要依托市残联康复中心、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及两所民办机构,共有100人左右接受学校教育,但主要限于义务教育阶段,非义务教育阶段,即孤独症孩子的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缺乏转衔对接的服务部门和教育机构。这些孤独症障碍者只能封闭在家中,家长要24小时陪伴,给家庭生活带来极大的压力,成为显著的民生社会问题。

  为此,我们认为你们提出的建议,思路和想法比较好,也比较具体:

  1.在中等职业学校开设资源班,实施孤独症障碍者友好型环境设置。一是学校设有负责人,参与孤独症友好型环境建设。二是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孤独症科普知识与服务孤独症障碍者能力的培训。三是针对不同的项目设有项目专员或者专业老师,在课程及环境设置及辅助策略等方面参与设计及准备。

  2.做好孤独症障碍者职业培训项目设置。一是中等职业学校资源班根据学生的基础能力及特色需求,开设适合孤独症障碍者的课程项目,比如烹饪、手工艺、绘画、体育、音乐等。二是主管教育部门或委托孤独症障碍者服务机构提供督导教师入校巡回指导。三是职业培训体系充分应用IWS个人工作系统,为孤独症障碍者未来的融入式及庇护性就业打前站。

  3.教育行政部门在政策上将给予支持。对接受孤独症障碍者的学校、老师,在评奖评职中应给予倾斜,以鼓励学校和教师工作积极性。鼓励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接纳小学毕业的孤独症障碍者,对残疾学生就读的中等职业学校,给予奖励。

  鉴于银川市特殊教育的现状,制约特殊教育的主要问题是受编制制约,特殊教育师资紧缺,尤其是孤独症孩子的专门教师,更是稀缺。依托职业学校对孤独症障碍者开设资源班、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是好的思路和办法,主要困难是没有固定的专业教师作保障,仅靠教育部门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市政府必须统筹协调,编制、人社、残联、民政、财政、教育、卫计委等部门各司其职,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编制紧缺问题,委托培养专门的师资,才能做好此项工作。

  

银川市教育局

2017年9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