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7-39300 发布日期:2017-09-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2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25号提案的答复

  张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教育局承办。市教育局在接到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办理过程中,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钱秀梅副市长和王亚斌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强化小学少先队教育引导工作。按照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在全市小学中一直设有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岗位,且落实学校中层干部待遇。在职称评定过程中,从事少先队工作的相关荣誉也被纳入加分范围。针对小学少先队活动课课时不足、不规范等问题,2016年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少先队活动课的通知>的通知》(银教办发〔2016〕135号),并纳入2017年市教育局团委工作要点之中,同时,在银川市基层学校团队会议上对学校推进落实少先队活动课提出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也在积极推进规范少先队活动课工作,各小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少先队活动课,有效的推动了少先队活动课的落实与发展。

  2、严抓团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青发〔2016〕6号)下发后,市教育局团委高度重视,在召开银川市基层学校团队工作会议时,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并对团员发展与管理提出严把团员发展数量,提升团员发展质量的要求。同时,市教育局团委根据团中央、团区委、团市委团员调控精神,2016年、2017年相继下发学校发展团员调控工作的通知,对各直属学校发展和管理团员工作提出要求,并按比例分配团员数,2016—2017年来,各直属学校团员发展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团学比例在逐渐降低。

  3、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市教育局团委在《共青团银川市教育局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加强团员仪式教育,严格执行“举团旗、学团章、唱团歌、带团徽、过团日”的要求,各学校在活动过程中,也均能严格执行。全市中小学积极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团队员仪式教育,如:清明扫墓、“五四”退队入团仪式、“十一”向国旗敬礼等,部分学校,如银川唐徕回民中学高中部每年暑期带领学生前往六盘山、延安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有效加强党、团、队意识教育。同时,各中学中职学校通过业余党校(团校)、团课等形式,讲述党、团、队的发展历史等,进一步加强学生意识教育和党、团、队意识教育衔接工作。

  4、加强团队干部能力提升。市教育局团委每月召开一次团队干部会议,促进团队干部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开拓眼界。同时市教育局每年定期组织团队干部培训,并积极选派团队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的各类培训,为提升团队干部专业水平,更好的开展团队工作、强化“强基固本”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5、由于高中学生年龄限制、政策要求,中学生不适宜开展入党的相关活动,但是可以参加相关的党史、党情教育活动,经过学校业余党校培训的优秀团员可以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关于强化高校“活力提升工作”,市教育局团委工作对象主要是中小学、中职,作为银川市唯一的高校——宁夏幼师(大专)的相关团工作由区团委负责,并在其指导下开展具体工作。当然,目前学校共青团工作确实存在重视度不高的问题,市教育局也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学校团队组织建设督导和管理,为未成年人成长成才做好铺垫。再次感谢您对学校工作的关心,希望您能继续支持银川市学校团队工作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此项工作的不断完善。

 

银川市教育局

2017年9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