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7-39303 发布日期:2017-09-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1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11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书法教育”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全市现有中小学283所,其中小学207所,初中35所,高中12所,完全中学1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7所;现有在校学生297000人,其中小学167635人,初中74373人,高中54992人;现有专任教师17333人,其中小学8581人,初中5061人,高中3691人。

  1.书法课开课情况。目前,我市小学3-6年级每周一课时的书法开课率约为75.4%,初中学校书法课开课率约为69.6%,高中学校书法课开课率约为50%。我市中小学书法课所用教材主要为人民美术出版社和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书法教材,以及学校自己编写的校本书法教材。为保证书法课得到有效落实,各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前就把书法教育教学工作列入学校的重点工作计划。开设书法课的中小学均能够保证每周一课时的书法课,阅海二小、兴庆区回民二小等学校每周开设两课时的书法课。为进一步保证书法课的质量,银川九中等学校建立了专门的书法教室。各中小学通过定期推门听课,检查学生书法作业,开展全校书法比赛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学校书法教育水平。

  2.书法教师教研员配备情况。目前,我市中小学专任书法教师约为67人,兼任书法教师约为128人,专任书法教师与兼任书法教师的比例为1:2,兼任书法教师主要由语文学科和美术学科的教师兼任,专任书法教师人数还不能完全满足教学需要。市教科所和所属6个县(市)区教研室都配有专职的书法教研员,具体指导学校开展书法教育工作。各学校的书法教师能够从专业的理论角度出发,课堂上讲练结合,让学生对书法有比较专业的认知和训练,并能够经常开展教学研讨,探讨书法课程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为了营造书法学习的氛围,给学生起到引领示范的榜样作用,银川市实验小学等学校经常组织教师进行书法比赛,开展师生书法作品展示活动,选派教师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书法比赛,进一步提高教师书法水平。

  3.书法教师和教研员培训情况。出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在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实施意见》,做好全市书法教师的培训工作,依托银川市师资培训中心,举办两期全市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培训班,对美术教师、语文教师及有书法特长的教师进行培训,培训人数152人。自2014年7月以来,银川市教科所共组织了四次市级书法教师培训。2016年,银川市教科所组织了湘版书法教材银川市级培训,市直属学校和6个县(市)区的20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目前,我市中小学专、兼职书法教师参加短期培训的人数约占专、兼职书法教师总数的70%。

  通过在中小学开设书法教育课,对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训练,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书写质量和书写水平,对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但目前我市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还存在师资力量不足,课程标准不够完善,教学研究不够深入,缺乏科学严谨的书法教材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市教育局将从以下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加大师资培养力度。依托市教科所和市师资培训中心,加大对全市中小学书法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的书法教育教学专业能力。指导学校充分发挥本校优秀书法教师的专长,引领学校全体教师提高书写水平,为整体提高学校书法教育教学水平创设条件。充分发挥书法教育学术团体的作用,聘请书法家、书法教育工作者、有书法专长的家长作为兼职指导教师,帮助师生提高书写水平。

  二是提高教材选用质量。选用符合书法课程特点与教学规律的教材,体现书法教育的基础性、实践性、阶段性和规范性。指导学校根据各学段学生身心特点编写校本书法教材,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书法文化和书法欣赏等方面为书法教师提供典范资料和方法指导。

  三是加强教学研究。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教研部门要把书法教育纳入教学研究工作的范围,研究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教学规律和评价方法,对书法教研人员进行培训,开拓教研人员的视野,进一步指导学校和教师开展书法教学工作。

  四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学校逐步配置一些用于书法教育的硬件设施,如专用教室、书法工具书、书法专刊、工作台、书法艺术长廊、展室等,为开展书法教育提供保障。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银川市教育局

2017年9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