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7-39309 发布日期:2017-09-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46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46号提案的答复

田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银川市学前教育普惠性办园规范化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教育局承办。市教育局在接到委员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办理过程中,约见了提案的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钱秀梅副市长和王亚斌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银川市学前教育不断持续发展,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为缓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研究制定了《银川市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意见》(银政发〔2015〕269号),着力发展乡镇学前教育,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通过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提高学前教育师资水平,为银川市民提供更优质、惠民的学前教育服务。

目前,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共有幼儿园306所,共有在园幼儿63829人,教职工7192人。其中公办幼儿园47所,在园幼儿14327人;民办幼儿园259所,在园幼儿48155人。2016年,通过评估认定,共有134所民办幼儿园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5%,学前一年毛入园率为95.5%。

一、加大投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按照“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加大政府投入,学前教育扩大规模,有效缓解了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的矛盾。2014年,全市共有190所幼儿园,共有在园幼儿48828人;其中公办园38所,民办园152所;学前三年入园率69%。到2017年6月,全市共有306所幼儿园,共有在园幼儿63829人;其中公办园47所,民办园259所;学前三年入园率85%。三年期间,幼儿园增长了116所,在园幼儿增长了15001人,银川市学前教育呈现快速的发展态势,更多的适龄幼儿进入幼儿园,接受科学的保育保教教育。

二、高度重视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逐步化解农村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2014年,全市共有农村幼儿园(学前班)39所,2016增加到53所。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农村学前教育机制改革试点项目,支持各县市区新建或引导改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每年确定一个试点县(市)区、试点乡镇,确保落实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

三、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扩大,提供更多的惠民、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2015年,全市共有252所幼儿园,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90所,占全市幼儿园的35.7%;2016年,全市共有306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140所,占全市幼儿园的45.7%。经过教育部门评估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均低于650元/月,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惠民的学前教育选择。

四、落实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资金奖补。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银政发〔2015〕269号),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了银川市幼儿园办园水平分类督导评估工作,对全市申报的258所幼儿园进行评估验收,最终评估认定了226所,其中134所被认定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对13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每年每生800-1500元的标准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对此次评估晋级的116所幼儿园给予5万元—20万元的晋级奖励,对银川市第四幼儿园、金凤区回民幼儿园给予帮扶民办园奖励,共计1426余万元,资金的奖补主要用于改善办园条件、提高幼儿教师待遇等方面,将对幼儿园的发展切实落到实处。

五、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幼儿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为学前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全市共有幼儿园教职工4573人,2017年,全市共有幼儿园教职工7192人。通过办好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依托宁夏幼儿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银川市师资培训中心,实施每五年一轮的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培养一批名园长、名教师。2017年计划开设3期培训班,主要培训幼儿园保教主任、保育员及幼儿教师。

银川市教育局

2017年9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