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7-39314 发布日期:2017-09-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李玲、崔悦慧、李小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整合银川市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通过创新办学模式、优化办学机制、强化办学保障、建立关爱体系等措施,全力实施优质教育扩面提升工程,有效地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创新办学模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委、市政府从2013年开始实施优质教育扩面提升工程,并印发《银川市优质教育扩面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创新三种模式,力争实现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一是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以“优质学校+新校”和“优质学校+弱校”的方式,采取“一个法人、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机制,实行人事、财务、管理、业务、评估“五统一”的制度,组建了银川一中、银川二中、银川唐中、银川九中、银川实验小学、银川一幼和银川十八中等7个学校发展共同体,增加优质学位3000多个,2017年新增银川二中与滨河新区景城一中、银川实验小学与滨河新区景城一小校际发展合作体,有效地缓解了热点学校的招生压力,使优质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组建校际发展合作体。以“校际联合、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方式,跨省、跨县(市)区,组建了银川一中和银川十中、灵武一小和临河小学、银川十八中和苏州平江中学等70多个校际发展合作体,在原有“城市+农村”、“城市+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行动的基础上,增加“管理互通、研训联动、文化共建、项目合作、捆绑考核”等“五大行动”,合作体内副校级干部、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交流互动,城乡一体、区域均衡发展的教育格局基本形成。三是组建地方高校共建体。市政府与北方民族大学依托原银川二中西校区合作共建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首创“地方+高校”共建体。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在北方民族大学的直接管理下,显示出了向上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活力,教育质量快速提升,生源数量明显增加。

  二、优化办学机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兴庆区自2012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近5.8亿元,新建、迁建、扩建学校48所;灵武市,每年投入2600多万元持续实施10项教育惠民政策;贺兰县,在全区率先实现了教育信息化网络全覆盖;永宁县,年增1558万元建立6项教育惠民政策;金凤区,率先发放教职工早中餐补贴和特岗教师班主任经费;西夏区,创新联盟办学,加盟C20慕课联盟“翻转课堂”项目。二是优化师资培养和配置。年均举办市级培训班30多期,培训4000人(次),累计认定14011名教师资格,评选26名塞上名师,评审95名凤城名师,创建4个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工作站、5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19个自治区特级教师工作室和14个银川市“名班主任工作室”;招聘并安排近80名硕士研究生、100多名免费师范生、招聘1400多名农村学校特岗教师。累计评定国家级骨干教师29人,自治区级骨干教师814人,市级骨干教师599人,“313人才”13人,特级教师24人。落实校长孵化和教师退出机制,市直属学校校长交流达到90%以上;完善教师交流机制,区域内管理干部、在编教师交流和轮岗比例达到10%以上。三是优化立德树人素质教育机制。在保障国家课程开齐开足的基础上,积极开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改革考试招生政策;全过程督查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中小学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保护学生健康成长,提高不同潜质学生的综合能力。四是实行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政策。银川市将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的名额由2007年的30%提高到2013年的60%。在招生过程中,我们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向社会公布“指标到校”的名额和录取办法,确保考生和家长都能充分理解掌握政策。五是规范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确定了“四统一”(统一报名时间、统一录取时间、统一公布录取结果、统一注册学籍时间)、“八公开”(公开办学条件、办学规模、年度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年度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录取过程、录取结果)的招生原则和“摇号+面谈”的招生方式,市直属三所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名额的20%通过电脑随机派位产生,80%通过学校面谈产生。

  三、强化办学保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规范学校用地。根据修订出台的《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规划保护条例》,将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控制在15平方米以上,小学控制在23平方米以上,初级中学控制在30平方米以上,高级中学控制在35平方米以上,均高于国家和自治区的标准。二是加快学校新建改造步伐。2011年实施优质教育扩面提升工程以来,我市抢抓“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舍安全工程、农村幼儿园建设工程、示范性高中建设、农村操场改造项目”等发展机遇,以学校布局调整和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为载体,积极整合各级政府及民间资金,先后投入建设资金近80亿元,新建、扩建和翻建学校200多所。三是优化教学仪器设备配置。全市中小学均按照义教均衡验收标准和普通高中学校创建标准配备了实验室、微机室、图书室。2011年以来,银川市在教育技术装备方面累计投资约30亿元,更新改造各类教育教学设备。截止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实验室装备、仪器的品种和数量等均达到了自治区标准。四是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教育信息化评估指标要求,加大资金投入,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目前,全市小学计算机生机比达到13:1,中学计算机生机比达到10:1,师机比达到1.1:1,宽带网络校校通达到100%,95%以上的教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达到90%以上,建成录播教室52个。

  四、建立关爱体系,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保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入学。2017年春季开始实行城乡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为全市24.2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提供自治区统一规定的教辅材料,对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完善中小学招生方案,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纳入“两基”验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和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各义务教育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一视同仁,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对于辖区学校不能满足入学需求的学生,由所在教育部门统一进行调配安置,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入学。二是妥善安置生态移民子女。为做好生态移民子女安置工作,建设了月牙湖回民二中及附属幼儿园、金凤区光彩小学、贺兰县欣荣小学、灵武市泾灵燕宝小学和幼儿园,对生态移民子女进行集中安置。三是积极开展资助工作。开展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滋蕙”资助计划和针对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教师的“励耕”资助计划,累积资助学生324人次,资助金额64.8万元,资助教师10名,资助金额10万元。四是不断提高农村学校师生待遇。永宁县提高农村教师交通费补贴,在农村学校设立教职工食堂,发放教职工餐费补贴,对担任班主任的特岗教师发放补贴,增加临时代课教师工资;贺兰县制定《贺兰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落实乡村教师交通费和乡村补贴,根据距离县城远近按每月500元、300元和100元的标准发放乡村教师补贴,乡村教师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和外出培训等方面均享有优越性;灵武市实施农村小学生午餐补助工程,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学生的营养状况,从2012年6月开始,免费为农村小学生提供每人每天2.58元的午餐补助。

  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还存在教育管理体制不顺,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仍然不足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市教育局将从以下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基础教育质量先进县”创建活动,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取得新进展,均衡配置县域内义务教育公共资源,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加大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设立“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奖”,对于工作措施得力、质量提升明显、各项指标完成好的县(市)区,给予奖励。二是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学校编制标准和教师交流制度,落实在农村任教教师的编制和补贴政策。配齐配全城乡学校老师,均衡配置同一区域的不同层次的骨干教师。采取有效措施,在保证小学师生比1:20,初中师生比1:14的基础上,按照实际教学的需求,配齐、配全学科教师。三是着力解决“择校热”、“大班额”问题。继续实施优质教育扩面提升工程,着眼城乡发展变化和人口流动情况,科学规划,采取扩建、新建、合并、调整等方式,合理调整学校布局,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四是继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一是完善中考“指标到校”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二是继续推进实施优质教育扩面提升工程,完成学校发展共同体、校际发展合作体的组建和运行,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三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利用学籍管理平台、条件装备管理平台,提高教育管理的水平;四是完善教育质量监测和教育督导评估公告制度。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银川市教育局

2017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