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90008 发布日期:2018-09-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8号建议《关于规范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 加强监管引导》的答复

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8号建议《关于规范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 加强监管引导》的答复

  李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加强监管引导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教育局承办。市教育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办理过程中,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钱秀梅副市长和王亚斌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随着市场需求迅速发展,一些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不规范、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2018年,为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等情况,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教基厅[2018]3号),部署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银川市民办教育占全区民办教育的较大比重,民办教育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凸显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2018年,我市积极部署开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同时也需要总结工作经验,听取意见建议,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我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完成。

  一、基本情况

  通过摸排,目前,银川市共有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371所,其中,银川市三区共有305所。未经审批的培训机构多达670所,其中,银川市三区共有544所。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银川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宁教[2018]60号)的工作要求,银川市教育局起草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同时,结合银川市实际,联合市民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签发了工作方案并执行。为进一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8月2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督导检查的通知》,对专项整治工作再次部署。

  (二)积极部署,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全市开展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培训机构、小饭桌进行拉网式排查,2017年9月—2018年8月,开展3次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全市共排查无证非法办学机构(小饭桌)1746家,强制关停校外培训机构161家,限期停办80家,限期整改832家,一定程度治理了中小学教育培训行业无证办学的违法乱象。以我市开展的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将培训机构组织小升初选拔考试作为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内容,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先后6次对群众反映的普天下、志鸿教科所、思勤等违规举行选拔考试的培训机构进行查处,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对违规组织考试的培训机构责令退还收取的组织考试费用。

  (三)创新机制,开展课后托管服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及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的精神,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探索实施开展我市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工作。自2018年5月初开始,兴庆区教育局就率先在全区开展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为辖区内城市小学放学后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目前,兴庆区共有25所城市小学在校托管的学生有1000余人。课后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学生阅读、综合实践活动、兴趣小组活动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落实民办教育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民办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调动审批、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力量,加强对民办教育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探索联合相关力量集中对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的专项整治机制。建立长效的动态监管系统,针对培训市场环境加大巡查力度,对民办培训机构进行有效监管。

  (二)创新机制,加强监管。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查处力度。目前,县(市)区均成立了综合执法局,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综合执法局,依法开展教育执法,对违规办学、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严肃查处。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将违规办学的学校及其举办者和负责人纳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个人)名单,并面向社会公示。

  (三)积极引导,规范办学。面对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体量大、结果复杂、涉及面广的情况,采取积极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对接近规范办学条件的机构可积极引导扶持,使其尽快“持证上岗”。对问题突出的机构坚决取缔关停,确保教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