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90115 发布日期:2018-08-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99号提案《关于将校医纳入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99号提案《关于将校医纳入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银川市委会:

  贵会在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联名提出的《关于将校医纳入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教育局主办,市编办、市卫计委协办。银川市教育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相关人员制定办理方案,指定由组织人事处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多次与市编办、市卫计委沟通调研论证,于6月28日就有关办理情况与市政协农工党委员会联络并将办理情况向各位委员呈送,7月16日通过电话和各位委员进一步联系并听取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教育局王亚斌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校医队伍建设现状

  一是校医配备不足。目前全市共有公办中小学校242所、教职工16476人、在校生273218人。经调查摸底,全市各中小学共有占编专职校医31人,兼职校医不足200人。按《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六百比一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生人数不足六百人的学校,可以配备专职或者兼职保健教师,开展学校卫生工作。”的要求和设置比例,我市校医远远达不到配备标准。

  二是校医队伍不稳定。由于校医没有纳入医疗机构范畴,大部分学校没有专项校医编制,受编制限制有专业资质的医生无法进入学校,大多数学校也因为编制紧张无法配备专职校医,临聘人员或兼职校医现象比较普遍且流动性大。

  三是校医整体专业技能素质不高。校医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学校校医为心理健康或卫生保健教师兼任,一些学校校医为教师转岗人员或体育教师承担,很多都是非医务人员担任,从事校医工作的门槛太低且专业技能不强。

  二、我市校医队伍建设不足的原因

  一是现行的编制总量远远跟不上日益增长的学生数量。我市现行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是根据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72号)和自治区编委下发的《关于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及核定市、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通知》(宁编发〔2015〕52号),实行城乡统一的按照“生师比”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配备标准高中12.5:1、初中13.5:1、小学19:1)。目前自治区编委下达我市的教职工编制已全部用完,切要“坚决贯彻中央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本届政府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有关精神,各地政府严格控制总量,不得突破现有教职工编制总量”要求,但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全市人口净流入快速增加,中小学校规模和在校学生数逐年增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已经严重紧缺。

  二是校医引进十分困难。学校非教专业技术岗位缺乏吸引力。按照校医岗位的职能职责,要求校医具有相应的执业资格,而校医岗位相对于社会医疗机构提供的岗位待遇来说有天壤之别,因此有执业资格的人员不愿意报考校医岗位,导致即使在公招时设置校医岗位也达不到开考比例而流岗。

  三是校医的成长发展受限。由于校医的组成多样化,带来职称评定情况也各不相同:由医院转岗的医务人员,沿用转岗前的职称;由教师兼职的校医,沿用教师的职称;其他医学院毕业生和劳务派遣的医务人员的职称则通过考试获得职称晋升。但由于所学专业的局限性,临床实践的缺失和校医工作的特点,使得他们想通过考试获得职称晋升非常困难。区、市职称主管部门目前也暂无专门针对校医岗位的职称评定、晋升办法。

  三、下一步要做的重点工作

  我们将按照各位委员的建议,积极采取多种途径加强校医队伍建设。

  一是科学核编,解决编制不足问题。积极向编制部门呼吁结合实际科学核定中小学教职工基本编制。在确定编制标准时,科学核定编制,尤其是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关于“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六百比一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规定,核定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编制。

  二是科学设岗,加大公开招聘力度。指导市直学校和各县(市、区)做好岗位设置工作。每年公开招聘教师时要充分考虑校医需求情况,科学合理设立校医招聘岗位和条件,积极开展校医岗位的公开考试招聘工作。

  三是积极探索,推进学校后勤改革。我们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按照中央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对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工勤和教学辅助等服务岗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逐步缩小非教学人员编制;我们将联合编制、财政、人社、卫生等部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中小学校医配备方案,通过创新校医职称、绩效管理制度,探索医院派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驻等方式补充校医;参照学校安保人员管理模式,探索第三方医疗机构购买服务,逐步配齐中小学校校医,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良好有序开展。

  四是加强合作,提升专业技能。我们将加强与卫生部门特别是加强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吸引社区医生走进校园,指导和帮助学校做好公共卫生工作,加强校医工作职能职责的管理,将校医的在职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和医疗卫生机构培训总体规划,对校医队伍开展专业的卫生知识培训,着力提升校医队伍专业素质,解决校医队伍专业能力不高的问题。

  五是落实待遇,实现同工同酬。客观评价和肯定校医的专业技术和工作性质的重要性,在绩效工资的分配上,充分体现校医的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工作量与其他任课教师同等对待,落实校医享受与其他教师同工同酬的待遇,调动校医的工作积极性,促进校医队伍的稳定与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银川教育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8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