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90141 发布日期:2018-09-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3号提案《关于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3号提案《关于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的答复

  尊敬的郑建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非常重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情况,要求把留守儿童的教育作为我市各县(市)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来抓。每季度对留守儿童台账进行更新管理,全面掌握留守儿童基本信息。我市各县(市)中小学已按照“一对一”或“一对多”要求,制定了结对联系帮扶机制,落实了学校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教师,让留守儿童学生有了“爱心妈妈”或临时监护人。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合力帮扶,建立健全家、校、社会联系制度,加强委托监护人的教育培训,建立乡村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和“亲情聊天室”等,为“留守儿童”提供娱乐场所和亲情服务。确保所帮扶的留守儿童在生活上有人照料、心理上有人疏导、行为上有人管教、学习上有人辅导、心灵上有人抚慰,使留守儿童学习安心,生活舒心,情感温馨。

  为进一步完善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结合您们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完善。

  一是建好家长学校。各县(市)中小学校都在建立家长学校的基础上,对学生家长进行培训和教育,传授家庭教育知识和对儿童管护知识,转变思想观念和教育方式,提高家长或监护人对子女的教育管理能力,形成学校家庭齐抓共管的良性互动合力。对外出务工的学生家长或其他监护人,要告知其承担好教养子女的责任和义务,在外出前要作好委托他人监护工作,积极与学校沟通并明确委托监护人。

  二是利用现有资源搞好心理师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具有心理辅导资质的教师作用,召开培训班对各县(市)广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和心理教师的培训工作,让教师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中能对留守儿童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咨询和心理矫正,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独立生活教育和感恩父母教育等。

  三是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一是整合各相关部门力量,在学校建设标准化留守儿童之家,让留守儿童课外时间有玩的有学的,能与家长亲情沟通;二是加大寄宿制学校投入力度,提高留守童“吃”、“住”、“学”、“乐”的质量。

  四是做好留守儿童社会关爱活动。鼓励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和网络通讯手段开展活动,方便外出务工家长和留守儿童的联系。推广"代理家长"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行之有效的关爱活动。有条件的地方,要利用寒暑假组织开展冬令营、夏令营等活动,创造机会让留守儿童与父母团聚。组织做好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的力度,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新机制、新模式和新途径。加大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实施力度,深化结对机制,加强骨干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阵地建设,推进工作常态化,动员更多青年以志愿服务方式关爱留守儿童。

  五是开展留守儿童灾害应急自救知识宣传教育,建立了教职工与留守儿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联系机制,在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并与其监护人保持联系;学校通过与学生家长、监护人签订安全责任书或告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加强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

  六是建立督导问责机制。通过开展明查暗访,加强督导,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认真负责,工作效果好的及时总结,对工作成绩显著的给予表彰。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及时提出整改要求,严肃问责。

  总之,做好我市农村留守儿童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工作是一件长期的工作,是必须认真做细做实的工作,我市教育系统将不断总结经验,扎实开展工作,努力把留守儿童工作做得更好。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对我市教育的继续关心支持,为银川教育的发展献言献策。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9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