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90146 发布日期:2018-09-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10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10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答复

  九三学社银川市委会:

  贵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严格贯彻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所有课程,在各学科中不失时机地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使传统文化代代传承,实现中国文化的振兴和发展。二是开展第二课堂,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的自主性,开设传统文化讲座,介绍国学知识,使学生们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体育健康课上,把一些拳、术引入课堂,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武术的精粹。三是开设校本课程,鼓励中小学校编写茶文化茶知识读本,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在语文学科中,把中华优秀经典引入到学生的阅读中,让学生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鼓励中小学编写国学经典读本,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在生物学科中渗透中医药基础知识,开展启蒙教育。四是深入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提倡中小学生阅读国学经典,指导学校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银川市有关要求,为中小学生遴选、提供国学经典书籍,提倡学生和家长共同读书、读同一本书,营造良好阅读氛围。五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老师是学生的铸梦人,教师的水平决定学生的未来,搞好传统文化课教学,必须从培训教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入手。通过培训,形成一支熟悉中国传统文化历史,熟悉传统文化教材,熟悉教学方法,有独立教学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六是市县学校三级教育行政部门在中小学校继续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书法比赛”等活动,用经典浸润人生的学习氛围。六是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在全市学校幼儿园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学校幼儿园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意见》,并要求将这项我市教育系统的常态化工作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

  感谢贵委员会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对我市教育的继续关心支持,为银川教育的发展献言献策。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9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