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90171 发布日期:2018-09-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42号提案《关于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42号提案《关于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建议》的答复

  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

  您提出的关于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建议收悉。市教育局在接到委员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办理过程中,约见了提案的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严格工作方案

  为确保我市民办初中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市教育局印发了《银川市2018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并对外发布。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宁教基〔2018〕75号):“电脑随机派位继续保持上年比例”,2018年我市民办初中招生工作采取电脑派位+面谈的方式进行,其中电脑派位继续保持20%,面谈比例为80%。7月11日,银川市民办初中招生电脑派位现场会召开,会上邀请了市人大、市政协、公证人员、家长代表、新闻媒体出席现场会,对电脑派位全程公开。7月14—15日,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到各学校对面谈过程进行监督;7月20日,市教育局对民办初中招生结果通过银川市民办初中招生网进行公布。

  二、严把招生计划

  2018年我市民办初中招生工作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招生班额控制在56人以内。市教育局将三所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纳入全市招生计划,各学校根据自身的基础建设、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等条件,科学设定招生规模,经教育局审核批准后,统一对外公布招生计划。2018年,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招生计划为770人、银川景博学校招生计划为550人,银川英才学校招生计划为440人。招生范围为学籍和户籍属于银川市三区的小学毕业生。

  三、严肃招生纪律

  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工作中的“十项严禁”纪律。以我市开展的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将培训机构组织小升初选拔考试作为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内容,对群众反映的普天下、志鸿教科所、思勤等违规举行选拔考试的培训机构严肃查处,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责令相关培训机构退还收取的组织考试费用。

  四、严厉督办督查

  出台《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全市开展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市共查封230所未经审批的培训机构,限期整改135家,下发整改通知书81份。对我市存在违规招生行为的宁夏岳麓高级中学、银川滨河新区小孔明学校依法行政处罚,责令宁夏岳麓高级中学、永宁文昌中学停止2018年招生,责令银川滨河新区小孔明学校及时分流超范围招收的学生,进一步肃清我市民办教育办学环境,营造正面、规范的民办教育办学环境。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