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90180 发布日期:2018-09-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24号提案《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企业发展》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24号提案《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企业发展》的答复

  赵新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企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把职业教育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将职业教育与服务业发展紧密联系。按照自治区政府“统筹全区职业教育、技能培训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让更多的学生一技在手、生计不愁”的总体要求,采取大力完善功能布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等措施,注重特色骨干专业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提升职业教育综合发展水平和层次,我市职业教育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职业教育发展体系基本形成。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等基础建设,全面提升银川市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重点职业院校发展层次和水平,有力促进灵武市职业教育中心、宁夏地质工程学校等职业学校发展,进一步加快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建设,基本形成了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协调发展的开放型、合作式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专业技能的实用型人才,为银川市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注重推进特色骨干专业建设,在全市中(高)等职业学校评审认定了15个特色骨干专业,每个特色骨干专业奖励20万元,用于专业建设和师资培训。组织开展银川市职业教育特色骨干专业展示观摩活动,发挥特色骨干专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二是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市政府优化银川市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了原银川一职、二职、三职,投资5.5亿元,新建了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占地面积1456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迁建了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占地面积516亩,总建筑面积约18.1万平方米,项目工程总投资10亿元,配套设备投入8700万元。目前,灵武市职教中心正在着手迁建,预计投资7.3亿,占地面积277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

  三是职业教育多元化发展势头强劲。实施“首都带首府”教育项目,加强京银职业教育合作,支持北京市相关职业院校与银川职业学校共建名师工作室、学生创客中心、实训中心。按照“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发展思路,鼓励职业教育多元化发展。在办学体制上,积极鼓励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目前,银川市所属民办职业学校占职业学校总数的50%,在校生占职业学校在校生总数的32.5%。在办学模式上,全面推行“订单式”教育,根据就业订单开设专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办学形式上,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校校联办、集团办学等机制。学校与行业或企业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办学、订单培养,用工单位、学校、学生签订劳动、培训合同,实行招工、招生同步进行,紧跟企业和社会需求。目前,我市职业学校与区外30多家知名企业,区内宁东基地、新华百货集团、卧龙集团、共享集团、上菱集团等20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把学校办成企业员工供应基地和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加强了教师与技术工程师的交流,加快了学生与企业员工身份之间的相互转化。

  四是职业教育助推精准扶贫持续推进。严格落实中职学生助学金制度和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开展“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工作,2017年完成“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7300人,面向社会职业培训或技能鉴定11500人。拓宽职业教育的服务功能,强化旅游、烹饪等优势专业的短期培训量,短期职业技能鉴定年5000人以上,中式烹饪、计算机操作员、服装定制工等8个工种全面开展技能鉴定。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下岗再就业及国防预备役和退伍转业军人技能培训,有效衔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终身教育。

  五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我局已制定《银川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将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通过建立支持校企合作的运行和激励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建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推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共同发展。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9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