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90183 发布日期:2018-09-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29号提案《关于提倡教师规范运用字词句》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29号提案《关于提倡教师规范运用字词句》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提倡教师规范运用字词句”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指出:目前,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加速,很多老师与家长建立了微信群等网上交流平台,用以报告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态度,布置家庭作业,反馈作业完成情况,发布学校、班级的有关通知等。让众多家长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获得重要信息,既方便了老师,也服务了各位家长。但是,一个普遍问题逐渐显现了出来:老师发送的手机信息中,错别字和错误使用标点符号等问题频频出现,在信息中用英文代替汉字意思进行表达,给家长造成了阅读困难。更让家长感到了深深的忧虑:老师是传道授业的职业,其工作要求严谨而规范,如果这样,平时的教学和对孩子的引导估计也会受到影响。

  这是一个非常及时、也很有价值的提案。针对提案中反映的问题,我局会同教科所的语文教研员进行了分析、研究,梳理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一、老师为什么会在微信中不断写错字

  1.老师的整体素质,在与公务员的横向比较中,远远不及十几年前的情况。

  十几年前,宁夏有多所师范性院校,包括宁夏大学、银川师专、固原师专、4所中等师范学校,它们为宁夏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合格的中小学老师。更重要的是,当时的中学毕业生,他们或出于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向往,或为了尽早吃一碗“皇粮”,班里的优秀学生甚至尖子生纷纷报考了师范性院校。优秀的学生来源,加上师范院校的扎实培养,送给社会的是一批批基本功过硬且很有责任心的中小学老师。

  十几年后的今天,四所中等师范学校先后被撤销,师范性专业在一些高校中越来越边缘化。更加严峻的是,每年高考后填报志愿时,班里的优秀学生很少有人填报师范性专业。即使上了师范专业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大多数学生都是首考公务员和大中型企业,再报考机关单位的事业编,然后才去报考老师。教师队伍从根儿上就受到了影响。

  几年前,宁夏某县进行事业编的教师面试,面试结束后,担任主考官的自治区教研室的一位教研员非常沉重地感叹:50多个考生中,真正能教中学语文的仅仅是一个个位数。但很无奈,还得把他们招进来当老师,因为学校等着用人呢。

  参加工作后,有的老师还在备考公务员,一旦考上,会让周围人异常羡慕,但几乎没有公务员考入教师行业的,这说明了什么?答案显而易见。作家莫言说: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考上了乡长,大家会设宴庆贺,但没有听说一个乡长转行当老师的。

  因为整体素质的不尽人意,于是,教师中有人写错字、说病句就不足为奇了。

  2.在老师的听说读写几项“语文基本功”中,最差的就是“写字”了。

  十多年前,一位小学老师曾经对学生“层出不穷”的错别字现象发表过一段非常形象的类比,他说,面对一篇篇满页写着错别字的学生作业,他就有这样一种感觉——自己好像是一位八路军战士,提着一把老枪,站在山顶上往下一看,天哪,满山坡的日本鬼子!他不断扣动扳机,撂倒一个,上来一个,撂倒一个,上来一个。最可气的是,明明一枪撂倒了,但那家伙过了一会又摇摇晃晃起来了……

  今天的一些年轻老师,不就是十多年前的学生吗?

  他们的大学时代,又赶上了信息化,于是他们戏谑地说,他们的一笔好字被电脑代替了。其实,准确地说,电脑的使用,使他们常常提笔忘字了,原本能够正确书写的汉字渐渐回生了。

  另外,20世纪初,新文化运动席卷全国,一批文化艺术界名人掀起了声讨汉字的思潮,鲁迅提出了“汉字不灭,中国必亡”的口号。受此影响,汉字的地位在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间都岌岌可危。因为这个原因,汉字学的知识在师范院校的教材中非常苟简,这也是造成老师书写错别字的一个原因。

  3.在书面使用汉字的各种场合或形式中,微信交流平台又是错别字大量出现的“重灾区”,教师也难以幸免。

  微信交流,虽是通过文字阅读以相互交流的形式,但其实是介乎于规范的书面交流与随便的口头交流之间的一种便捷而快速的交流方式。有的人只追求快捷,编写后连“回头一看”都省去了,手指一点,快速发出,于是极易出现错误。

  但教师是特殊职业,是文化的传播者,不能混同于其他人群,任何情况下都要规范与准确地使用汉字。只要养成“回头一读”的习惯,很多错误就会避免。

  二、面对问题,我们怎么做

  一是广泛宣传,引起重视。汉字与中华五千年历史相始终,与中国传统文化血肉相连、水乳交融。教育局和教研部门要引起重视,借助一些大型会议、教研活动、《银川教育》等宣讲平台,向全市中小学老师报告政协委员的提案,引起重视,增强责任心,引导大家不仅在微信交流中,在任何场合都要正确书写汉字,维护教师职业的地位与权威。

  二是培训教师,回头“补课”。教育局将与师资培训中心和教科所联合行动,利用各种培训活动,如新教师岗前培训、普通话培训、校园长培训、新教材培训、特岗教师培训等,在培训内容中特别安排汉字及汉字文化方面的讲座与交流,以提高老师的文化修养,打好教学基本功。同时,要求各科教研员利用听评课的机会,向广大教师提出要求,在汉字书写中为学生做好示范作用。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9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