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8-90184 发布日期:2018-09-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0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0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提案》的答复

  李庆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提案》收悉。经调查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并十分关心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发展,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我市按照国家、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要求,不断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努力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受到上级部门、新闻媒体、广大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现将我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开展情况以及相关工作简要报告如下。

  一、全面规划

  1.通过体育锻炼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高学生运动技能。

  2.促进学校“一校一品”发展,体育课程创新发展,单一体育竞赛模式向体育文化发展;3.打造学校体育文化建设、体育精神塑造、体育人才培养。

  二、完善机制

  (一)随机督导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教育部关于“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和阳光体育运动”规定。

  (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机制。市教育局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实施要求在每所学校测试评定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开展各学段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并上报全国体质健康网。

  (三)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市教育局联合市体育旅游局在全市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竞赛、体育俱乐部、体育技能达标等活动。中小学校普遍开设校本体育特色课程,我市现有全国青少年足球示范校73所,全国青少年篮球示范校6所。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和运动技能发展记入学生成长的综合素质报告书之中,促进了学生养成终生体育锻炼的习惯。

  (四)学生活动竞赛机制。各县(市)区教育区长期坚持组织开展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市教育局与市体育旅游局每年组织开展市级田径运动会、青少年足球、青少年篮球、青少年排球、青少年跳绳、青少年击剑、校园足球健身、啦啦操等联赛活动。银川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还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评比和展示活动、阳光体育冬季体育锻炼检查评比等活动,为深入持续地开展我市阳光体育运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不同层次的青少年学生搭建了展示青春魅力、健康向上的活动平台。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每年举办两次运动会,春季趣味运动会和秋季田径运动会。

  另外,我们还于2018年5月份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体育艺术卫生工作的通知》(银教办发[2018]102号),对学校做好体育教学工作、学生课外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下一步,我局将吸收您的宝贵建议,做好学校开展青少年体育运动工作的督导检查,的努力解决我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工作中突出问题,规范有效地推进该项工作,开拓银川市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

  感谢你们对银川教育局的关心与支持!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9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