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320 发布日期:2019-10-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02号提案《关于对“小饭桌”“课外辅导班”加强监管》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02号提案《关于对“小饭桌”“课外辅导班”加强监管》的答复

尊敬的马海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小饭桌”“课外辅导班”加强监管的提案已经收悉,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小饭桌”治理情况

我市现有在册“小饭桌”594家。自2018年以来,我局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加强对各类校外就餐休息场所进行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摸底调查,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反馈中小学生在“小饭桌”就餐休息情况,同时根据市场监管局安排,及时配合开展执法检查,并将市场监管局公布的正规“小饭桌”向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进行推荐,劝说家长为孩子选择食品安全有保障的正规就餐休息场所。

(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

自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我局先后出台了《银川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33号)、《银川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九严禁《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通知》(银教发2019〕146号)等文件。

我们联合民政、人社、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全面排查,围绕6项主要任务开展全面治理工作,重点整治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全、超前教学、超范围经营等不规范的办学行为。通过对全市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摸排检查,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规范了389所,整改了306所,取缔了244所。通过积极规范引导,目前,全市经过审批的证照齐全、合法的各类培训机构共有1066所。

二、下一步打算

(一)配合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小饭桌”治理。

我们将严格落实工作职责,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切实配合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校外学生托管机构监督管理,每年定期对中小学生在校外就餐休息情况进行摸底,并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同时认真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及家长选择正规“小饭桌”就餐休息,切实提升学生食品安全保障。

(二)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我们将充分履行好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职责,持续不断的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切实规范好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管理和指导各级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为学生提供合法、合规、科学、健康的校外培训服务。一是开展集中整治。通过联合执法,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立即停办整改;对存在未进行收费公示、存在乱收费行为的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二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教学。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教师登记管理,对校外培训机构做到师资力量落实辖区报备制,并向学生家长公开教师资格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信息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 ”“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三是严查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开展在职教师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专项检查。针对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进行专项检查,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解聘或取消教师资格四是开展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2018年我市试点开展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的基础上,依照中小学校学生课后托管的实际需求,逐步在全市推广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工作。课后托管坚持公益普惠的原则,学生自愿选择参与,以各中小学校为依托,为学生提供自主阅读、体育艺术培养、科普活动、拓展训练、兴趣小组等,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接送学生的困难,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银川市教育局

                                                      2019年10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