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324 发布日期:2019-10-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4号建议《关于继续严查、整改银川市无证开学》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4号建议《关于继续严查、整改银川市无证开学》的答复

朱宝全代表:

提出的关于继续严查、整改银川市无证开学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办理过程中,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王亚斌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8年,按照《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教基厅〔2018〕3号)和《自治区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宁教〔2018〕60号)的工作要求,我市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    

一、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基本情况

    2018底,我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以来,共摸排各类校外培训机构1453家(含未经审批的小饭桌),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规范了389个,整改了306个,取缔了244个。通过积极规范引导,目前,全市经过审批的证照齐全的各类培训机构共有1066家。

二、开展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2018年5月,出台了《银川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全市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2018年8月,为督促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银川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33号)。2019年,为持续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市教育局印发了《银川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九严禁》,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规范办学承诺书并进行公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通知》(银教发2019〕146号),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暑期办学行为。

   (二)联合执法,重点整治。联合民政、人社、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全面排查,围绕6项主要任务开展全面治理工作,重点整治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全、超前教学、超范围经营等不规范的办学行为。通过对全市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摸排检查,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规范了389所,整改了306所,取缔了244所。通过积极规范引导,目前,全市经过审批的证照齐全、合法的各类培训机构共有1066所,比2017年底371家增加了695所。

   (三)信息公开,接受监督。通过全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对正式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信息进行登记,并公开发布。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牵头,民政、市场监管、人社、公安、消防、行政审批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和“黑白名单”公告制度。目前,各县(市)区共已公告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1053个,“黑名单”50 个,逐步形成了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下一步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

 中小学生课外培训是社会需求,目前,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大、种类多。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更要充分履行好监管职责,持续不断的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切实规范好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管理和指导各级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为学生提供合法、合规、科学、健康的校外培训服务。

(一)开展集中整治。部署开展2019年下半年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将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收费、税收等作为集中整治的重点。通过联合执法,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立即停办整改;对存在未进行收费公示、存在乱收费行为的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

(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教学。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教师登记管理,对校外培训机构做到师资力量落实辖区报备制,并向学生家长公开教师资格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信息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 ”“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三)严查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开展在职教师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专项检查。针对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进行专项检查,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解聘或取消教师资格

 

 

 

                                                   银川市教育局

                                                       2019年10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