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342 发布日期:2019-09-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48号提案《关于实施银川市中小学教室照明达标建设》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48号提案《关于实施银川市中小学教室照明达标建设》的答复

范学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银川市中小学教室照明达标建设的提案 》收悉。对于您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宁教体卫[2019]63号),我市积极开展中小学生近视防控、眼部健康保健等工作。

一、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强学生近视防控工作,2019年5月我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制定印发《银川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银川市中小学近视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银川市爱尔眼科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为中小学生免费进行眼部检查和近视筛查,纠正学生错误眼保健操姿势。市教育局、卫健委、科协、体育局、银川市爱尔眼科医院联合举办以《共同呵护好孩子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为主题的青少年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我市中小学通过健康教育等课程,加强健康用眼教育和良好用眼习惯养成,广泛开展眼保健操,积极做好学生近视防控工作。

二、关于学校教室照明达标建设情况

我市中小学校建设中,严格落实《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配备安装符合标准的照明灯具,新建成的学校教室采光照明符合规定标准。但也确实存在您提案中所提到的灯管使用时间较长后照明参数下降,影响学生视力的情况。近年来,银川一中等部分学校已更换更加先进的教室照明灯具,进一步提高了照明质量,有的学校也分批逐步更换。据计算,一所学校全部采用最先进的灯具设备,需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费用,全市总体更换所需资金量较大。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执行《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对学校照明情况进行排查,及时更换不符合标准影响学生视力健康的照明灯具,为学生提供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室照明环境。同时,积极筹措资金,逐步推广LED照明灯具。




                                                            银川市教育局

                                                           2019年9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