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374 发布日期:2019-10-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50号提案《关于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50号提案《关于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的答复

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

您好!贵单位关于加强开展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的建议已经收悉,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多学科渗透生命教育。在我市各中小学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普遍能够利用科学、道德与法治、体育等学科,积极挖掘显性和隐含的生命教育内容,分层次、分阶段,适时、适量、适度地对学生进行的生命教育。同时通过语文、音乐、美术等生命教育的隐性学科,对青少年进行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的教育活动。

二、开展专题生命教育。结合德育常规、家校共育、安全教育等活动,我市中小学校能够灵活、有效、多样的开展各类生命教育活动。借助市级相关部门、银川市妇联活动中心等平台,通过邀请专家做讲座、榜样学生现身说法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生命教育。

三、加强师资保障力度。为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我市经常积极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各种学习进修和业务培训活动,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类专业考试和高层次的学历进修。

四、通过家长学校开设生命教育专题讲座,开展广泛的宣传培训,在家庭教育中融入生命教育。

五、在中小学校中开展“生命教育日”活动。每年的5月、9月的心理健康教育周、心理健康教育月,我们将把生命教育作为其中一个活动主题,要求在各学校作重点开展。通过开设课程,举办班会、讲座,或开展资料宣传等各种形式宣扬生命意义,让学生们珍惜生命、尊重生命。

六、继续加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建设,为未成年人家长和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尤其对心理压力大、有心理问题学生的主动干预,我市已经建立心理危机干预“三预”机制和心理个案转介机制。

以上答复,如有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银川市教育局

                                                        2019年10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