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376 发布日期:2019-10-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51号提案《关于加强对无证幼儿园不规范办学管理》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51号提案《关于加强对无证幼儿园不规范办学管理》的答复

工商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无证幼儿园不规范办学管理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教育局承办(兴庆区政府、金凤区政府、西夏区政府、灵武市政府、永宁县政府、贺兰县政府联合办理)。市教育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教育二科潘雪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陈艳菊副市长王亚斌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银川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工作,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相继组织县(市)实施了学前教育一期、二期、三期行动计划,并于2015年由市政府印发了《银川市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意见》突出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全市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短板”补齐和加强,着力提升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

目前,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有幼儿园347所,在园幼儿83098人,教职工9535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含行业部门办园)61所,在园幼儿18371,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为22.1%;民办幼儿园286所,在园幼儿64727人。2018年通过评估认定,有144所民办幼儿园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共有在园幼儿38460人,我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68.4%

2016年落实政府购买学前教育资金奖补1484.625万元,2017年落实资金奖补1290.94万元,惠及全市幼儿两万余人。2018年将购买学前教育服务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将生均公用经费提高到1000-1700元/每生.每年,民办幼儿园将奖补资金用于解决教师五险一金,提高教师基本工资,稳定了民办幼儿园的师资队伍;同时用于改善办园条件,为幼儿配备玩教具,将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充分落实到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身上。

在加强支持幼儿园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将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作为重要任务,旨在为银川市民提供更优质惠民的学前教育资源。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健全管理体制,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以区县为主、部门分工协作、街道办具体负责的管理体制,切实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定期组织协调综治、教育、公安、民政、卫生、食药监等部门,依法依规开展无证办园清理整顿和民办幼儿园安全专项检查,对办学条件差、饮食卫生和消防等安全隐患多的,下发整改通知书,经过整改仍未能达到办学基本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建立健全民办幼儿园年检结果公示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对民办幼儿园存在的安全问题整改不力的,通过QQ群、书面通报等形式进行曝光,切实加大了对民办幼儿园安全的监管力度。

二、严格办园审批程序和规范管理

严把审批关口,能坚持严格遵守《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依法审批,从源头上杜绝不规范行为。对民办幼儿园的选址、办学规模、建设标准和办学标准严格把控,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全市学前教育常规管理,统一规范管理,统一检查指导,统一督导评估,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政策和监管职责,促进其有序健康发展。近年来,随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幼儿园办园条件大力改善,办园水平得到提高。

三、加强学习,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

定期召开辖区幼儿园学习例会,各幼儿园不断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校园秩序,保障师生安全。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等,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工作措施,规范办园行为,主动接受家长、社会监督,形成依法办园、自我约束的发展机制。

四、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落实幼儿园师资队伍五年轮训工程,由市财政每年单列100万元培训经费,对全市幼儿园教师开展培训,做到提高教师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并重;督促各幼儿园结合实际,通过参观学习、观摩教学、专题研讨、网络辅导等形式,大力开展园本培训,积极鼓励、引导和支持广大教师进行学历提高学习的同时,提高思想认识和职业幸福感,培养职业情感,增强职业责任心。严格落实《纲要》和《指南》精神,把防止和纠正“小学化”“保姆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历次的各类检查之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充分利用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学前教育喜人成绩和先进事迹,不断增强教师荣辱感和社会认同感,为广大幼儿教师能信心十足、热爱幼教、努力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银川市教育局

                                                            2019年10月0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