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390 发布日期:2019-09-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65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65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答复

尊敬的白燕等9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银川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近年来,银川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工作,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相继组织县(市)区实施了学前教育一期、二期、三期行动计划,并于2015年由市政府印发了《银川市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意见》,突出把学前教育作为全市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短板”补齐和加强,使的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得到一定提升。截2018年年底,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共有幼儿园347所,在园人数为83098人;公办幼儿园(含行业部门办园7所)61所,在园人数18371人,占全市幼儿园在园人数的22.11%;民办幼儿园286所,在园人数64727人,占全市幼儿园在园人数的77.89%。其中,市辖三区共有幼儿园203所,在园人数51334人;公办幼儿园(含行业部门办园)15所,在园人数7388人,占在园人数的14.39%。

二、银川市发展学前教育的主要措施

1.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提升幼儿园普惠率。为加快银川市学前教育发展,缓解我市尤其是三区公办园不足的问题,2015年银川市政府出台《银川市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银政发[2015]269号),明确了开展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2016年落实政府购买学前教育资金奖补1484.625万元,2017年落实资金奖补1290.94万元,2018年落实资金奖补2230.01万元。通过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我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占比得到有效提高,2018年我市经过认定的普惠性幼儿园为144所,幼儿园普惠率达到为71%。

2.强化培训提升学前教育师资水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办好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新幼儿园教师培养模式,前移培养起点,大力培养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层次幼儿教师,不断壮大幼儿师资队伍,为学前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2015年开始,每年单列100万幼儿师资培训经费,依托宁夏幼儿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银川市师资培训中心对全市幼儿园保教主任、保育员及幼儿教师进行业务培训,2016年至2018年共开设培训班12期。2018年,全市共有幼儿园教职工9349人,同比2014年增长了4776人。幼儿教师队伍的专业化进一步提高,园长、副园长或保教主任的任职资格符合条件的达到91%;幼儿教师、保育员、保健员符合任职资格的达到88.1%;幼儿园教师的流动性放缓。

3.完善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支持解决好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对长期在乡镇和艰苦地区工作的公办幼儿教师,按国家规定实行工资倾斜政策。完善幼儿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职务)评聘机制和社会保障政策。

4.实施集团化办园提升办园质量。实施示范园托管和幼儿园互助共同体发展战略。采取“示范园+薄弱园”等办园模式,建立捆绑式的发展关系,实现公办、民办幼儿园同步推进。兴庆区组建四所幼儿园集团,将辖区内所有民办幼儿园交由四所公办园实施托管计划,从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建设师资队伍、管理团队、安全卫生等方面予以帮带,不断提升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质量。金凤区、西夏区充分发挥辖区公办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公办园、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对民办幼儿园进行帮扶指导。2018年,经过分类定级动态评估认定,我市现有市级示范园16所,市级一类园40所,市级二类园65所,市级三类园21所。

5.推进十大惠民工程提升公办幼儿园增量。为贯彻国务院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中提出的“2020年公办园在园学生比例达到50%,普惠幼儿占比达到80%”的目标任务及自治区2019年“稳步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48%”的要求,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银川市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生领域十大惠民工程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实施公办幼儿园增量扩容工程,按照先易后难、积极稳妥的工作原则,从新建公办幼儿园、回收公有民办幼儿园办公办园、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办公办园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快并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全面推进惠民政策落地,经银川市人民政府批复,新设立27所公办幼儿园,其中金凤区12所、西夏区11所、银川市直属4所。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学前教育具有公益性质,其发展必须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针对目前银川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为有效缓解学前教育资源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惠民的学前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下一步将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科学规划,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编制下发《银川市幼儿园建设规划(2019-2021)》,进一步落实建设用地,优先安排幼儿园建设项目,3年内在银川市范围内规划建设城乡幼儿园53所。逐步将到期的租赁园全部收回并办成公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标准,满足学前教育入园需求。结合我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以县为主”的治理原则,聚焦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的问题,本着“一园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成熟一个、回收一个、开办一个,扎实推进治理工作落实。深入做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对标幼儿园实际需求,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的针对性,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每年依据需求,从解决教师社保、提高教师培训等不同的项目方向倾斜,给予专项资金扶持,解决制约我市学前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完善制度保障推进小区配建幼儿园治理工作尽快制定下发《银川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产权移交暂行办法》、《银川市公办幼儿园外聘人员聘用及工资待遇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文件,全面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新建公办幼儿园开办、公有民办幼儿园回收并开设公办幼儿园开办等工作的规范操作。要确保每所新开设的公办幼儿有3名教师编制,要通过出台政策统一市级公办园、辖区公办园及新开办公办幼儿园外聘教师招聘等程序,为通过购买服务解决公办幼儿园编制不足等问题提供政策支持。

(三)加强监督,全面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完善幼儿园准入和年检制度,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指导,严格依法监管。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原则,加大民办幼儿园监管力度。积极开展各种有益于幼儿身心发展的活动,要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大班额”的办园行为,实行科学育儿、规范办园。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范机制,切实杜绝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扩大公办园、示范园的覆盖面,搭建共同体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公办园、区级示范园的典型示范作用,加大优质幼儿园对新建幼儿园的整合、重组和带动力度,输出优质管理模式、师资、文化、科研,增强对成员幼儿园的带动力、辐射力,促进共同体和合作体各成员幼儿园全方位的良性互动和教育教学水平的高位均衡发展。

)搭建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平台,提升学前教育师资水平。做好互联网+学前教育,搭建更广泛、更便捷的培训平台、培训途径,进一步拓宽幼儿教师的培训内容,扩大幼儿教师的培训覆盖面。以落实京银合作为契机,搭建互学互助平台,学习首都北京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办好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打造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师培训中心品牌,培养一批幼教名师、名专家,带动全市,辐射全区、西北五省的学前教育发展。

(五)不断提高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认真落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确保教师工资足额发放、同工同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生均经费补贴、根据学前教育特点和幼儿园专业标准,完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

再次感谢您对银川教育的关注!




                                                   银川市教育局

                                                  2019年09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