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406 发布日期:2019-09-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6号建议《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6号建议《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答复

朱宝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培训机构疯狂扩张”“学生疲于补课”“家长苦于补课”等问题愈演愈烈,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反响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育行政部门在放假前及时将文件转发到各中小学,要求各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文件,在布置作业时控制作业总量,在内容布置上体现多样化和个性化,要求各学校建立减负工作长效机制,规范办学行为。

一、原因分析

一是社会原因。当今社会很流行“不上名牌大学人生就没有出路”的思想。众多的独生子女或双生子女家庭更注重孩子的教育投资,不惜花重金为孩子报名参加有偿补课,加大了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二是制度原因。目前考试制度的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催化了有偿补课的迅猛发展。目前,考试成绩依然是检验基础教育的主要手段,考卷依然是评价学生成绩的主要方式,这就促使很多家庭和学生选择有偿补课,为取得好成绩而“负重先飞”。三学校原因。虽然各级党委政府为教育公平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目前基础教育优质教育资源仍然不够均衡。一些家长为了孩子能够接受良好教育,想方设法将孩子送到重点学校。很多教师都把学生升学率作为唯一教学目标。在此压力下,部分家长为使学生能提高成绩不得不加大学生课业负担。四是家庭原因。受传统“成才”观念影响,家长普遍注重学生智力发展,注重学习成绩,不惜重金有偿补课;有些家长偷懒或因工作繁忙,只能送孩子参加课外辅导以指导孩子学习;有些家长文化水平不高,没有能力辅导孩子功课,为保证孩子学习成绩,只好让学生去课外辅导。上述问题也是造成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重要原因。

二、具体措施

一是强化教育宣传。通过各类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国家、自治区教育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各学校通过多种手段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通过家长委员会等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管理之中,使广大家长理解并支持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二是加大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加强培训机构的管理,要求培训机构必须将开展学科知识培训的内容、班次名称、招生对象、培训进度、上课时间等要经教育局备案审核并向社会公布;培训内容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培训班次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区中小学同期进度;杜绝机械训练、强化应试等不良培训行为并不得留作业。三是严格学校教学和作业管理。严格要求各中小学认真执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不得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生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家庭作业不得超过90分钟”规定教师批改作业时,要求面批与集体讲评相结合,共性问题集体讲评,个别问题面批矫正或个别辅导。学校在教学管理中,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积极开发校本课程。要求广大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严格控制学生考试次数,不随意要求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强化面向中小学生活动竞赛的日常监管。要求各学校积极开展体育、美育、艺术类和劳动教育,认真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确保每天学生锻炼一小时,培养学生体育、艺术“2+1”特长。四是建立健全家庭教育管理机制。教育局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认真制定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会,畅通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共同育人的通道。教育家长培育良好的家风、家训,正确认识孩子成长规律,尊重孩子个体差异和天性一,支持学校和教师正确行使对孩子的教育管理权。五是加强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专项督导。进一步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强化学校挂牌责任督学职责,政府教育督导室每年要定期开展减负工作督查和考核。

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为银川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




                                                            银川市教育局

                                                           2019年0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