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7-05-16
来源:银川市教育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教育局

中考权威 什么是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招什么?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分为三类:政策类、特长类和国际班。 

  政策类包括宏志班、民族班、创新教育实验班、川区实验班、奥林匹克实验班和外语实验班,主要招收素质全面、综合表现优秀,具有学科特长,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

  特长类包括艺术、美术和体育等教学班,主要招收具有体育特长或艺术特长的学生;

  国际班是指以出国留学为目的的办学形式(国际班、国际部),招收具有出国留学志向的学生。

  • 哪些学校可以自主招生?

  凡经自治区教育厅同意,具有教育厅关于自主招生办学批复的高中学校,可进行自主招生;

  凡经银川市教育局同意,可少量招收特长生的高中学校,可进行自主招生。

  • 具体怎么招? 

  政策类 

  政策类自主招生的预录取工作在中考学业考试结束后的一周内进行 

  愿意参加的考生根据各校自主招生方案的具体要求和本人意愿,统一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报名,每人限报一所学校,按照报名学校招生方案规定参加学校预录取的遴选。 

  各初中学校也可推荐本校毕业生参加高中学校政策类自主招生的预录取。 

  考生现场填写《参加银川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确认书》并签字确认,预录取工作结束后由学校上报预录取名单,市招生领导小组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公示各学校预录取结果。 

  中考成绩发布后,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根据划定的银川市三区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线,确定正式录取名单并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进行公示,被录取的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到高中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并注册高中学籍。通过政策类自主招生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其他批次的录取。 

  特长类 

  愿意参加特长类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根据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方案的具体要求和本人意愿,到高中学校报名并参加学校组织的特长测试,各招生学校按照自主招生工作方案进行录取,录取控制线由学校自行划定并公示,录取结果上报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备案并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进行公示。被录取的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到高中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并注册高中学籍。 

  国际班 

  愿意报考国际班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根据各高中学校国际班的具体要求和本人意愿,在规定的时间到高中学校报名并参加学校的录取,录取控制线由学校自行划定并公示,录取名单报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备案并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进行公示。被录取的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到高中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并注册高中学籍。 

  • 什么时候可以报名? 

  政策类 

  5月26日-27日,愿意参加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填报志愿,每个考生只能填报一个学校一种类型的报考志愿。要根据各学校的招生方案如实填写所需材料,并准备好相关材料待查。 

  特长类和国际班

  愿意报考特长类和国际班自主招生的考生,在中考成绩正式发布后,根据自己的意愿到具有自主招生计划的各高中学校报名,各高中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接待考生的报名。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