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8-02-02
来源:银川市教育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教育局

“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解读之一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首部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什么党和国家在现阶段要出台这样一份文件?它对教师发展、教育发展乃至国家发展有何重要意义和影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和部分专家、教师。

  对教师战略地位的精准把握  

“《意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教育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说,“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心教育,对教育的重要性作出过很多精辟论述,比如‘强国必要强教’‘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那么,搞好教育首先要有教师队伍,教师队伍建设至关重要。”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文件中这一句话说得特别好。”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邬志辉说,党的十九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对世情国情民情作出了非常准确的判断,此次《意见》的出台,就是对战略全局的把握和对教师战略地位的精准把握。

邬志辉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我们的人口接受更高水平、接受更多的更高质量的教育,就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最重要表现。”

“环顾当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教师地位、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都比较高。比如,大家都关注的芬兰教育,教育搞得好,就是教师地位高。”顾明远举例说,“过去,我们的社会中尊重教师的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所以这次党中央出台《意见》,强调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教师待遇,对加强队伍建设特别重要。”

顾明远说:“从我国的国情看,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中央还提出,落实新发展理念,从数量发展变为提高质量,这不仅仅是对制造业等经济领域说的,教育也同样如此。”

“教育领域很多热点难点问题,如老百姓意见最多的择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教师水平不同,提高整个教师队伍水平才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最根本之道。可以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住了深化教育改革的‘牛鼻子’,是整个教育改革发展的灵魂。”顾明远说。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  

“‘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使人温暖、令人振奋,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教师的关怀。”党的十九大代表,云南省玉溪市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杨琼英读完《意见》后激动地说。

“《意见》给教师的定位很高。什么是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什么是新时代教师的责任?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什么是新时代教师的地位?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上海中学原校长唐盛昌这样解读。

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意见》从制定到出台,前后修改了90多遍,就是为了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期盼得到充分体现。“关心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对教师地位待遇、专业素质、工作环境、人文关怀等方方面面分别作出了指示。”

“内容很实,措施很全,操作性很强。”多位专家、教师对《意见》给出共同的好评。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效果实际上经过了专门的设计。“过去的文件一般按业务分块,如教师培养、培训、发展,具体到各个学段可能就只是一句话,很难写细写透。这次《意见》在写法上有创新,采取了‘分类施策’的原则,每个部分下面,分别按照中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职业院校教师、高校教师等学段进行专门阐释,形成网格状结构。这也是为了让所有教师都能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关怀。”

顾明远认为,党和国家的关心也包含了对教师的新期待,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新要求。“过去只说合格教师、优秀教师,这次的表述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这是第一次,要求非常明确,也非常具体。”他说,“建立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理想信念,这是最关键的。作为一名教师,要认识到自己职业的重要性,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教书育人的能力,热爱学生,以德施教,以身作则。”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重大政治任务  

《意见》明确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分两步走”的思路。对此,顾明远解释说:“2020年,我们国家将实现全面小康,对应的是教师队伍建设的近期目标。2035年是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第一阶段实现的时间,也是教育现代化实现的时间,这说明教师队伍建设与整个国家发展的战略部署同步进行。”

按照这个时间表,最重要的无疑是落实。

“纵观新中国历史,由党中央出台的教育文件数量是比较少的。这次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站在了高位上,由中共中央颁布,说明它已经不简单是一项行政事务,而是全党的一项政治任务。”邬志辉解释说。《意见》中说得直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的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政治任务也意味着,是党基于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判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致的,那么教师队伍建设就不仅是教育的事,也是关系到国家整体竞争力的事。”邬志辉补充说。

顾明远注意到,《意见》中专门以“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题论述了如何确保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经费保障”,“将教师队伍建设列入督查督导工作重点内容,并将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这些保障措施都切实保证了政策有效落地。”

顾明远提醒说:“各级党委、政府要转变观念,不要把升学率当作政绩观,要尊重教师,不要给教师施加升学压力。按照中央部署,与中央保持一致,只要严格按《意见》来办,就能把教师队伍建设好。”(本报记者 高靓)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