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8-02-03
来源:银川市教育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教育局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解读之二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首部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将“突出师德”作为基本原则之一,明确给出了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的新标杆。

  面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文件的出台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将产生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如何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的新型教师队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基层教师。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注意到,《意见》中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对党员教师提出的要求,都是以往相关政策文件中未曾突出的新内容、新要求。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师队伍党的建设提出新内容、新要求,恰逢其时。

  《意见》明确,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每位教师党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江西省教育厅原总督学汤赛南认为:“《意见》强调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党支部为抓手,抓好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是灵魂工程、内核工程、青苗工程和堡垒工程,其意义在于抓好教师队伍的核心和生力军。”

  “《意见》指明了思想政治武装头脑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特征,教师的言传身教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只有教师政治和业务素养强大,才能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副校长陈寅说。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坦言,总的看,我国教师队伍是好的、健康积极向上的,但个别教师违反师德现象时有发生,虽属极少数,却严重损害了师道尊严,影响了教师形象。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就是要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具体而言,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发展工作;配齐建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

  牢固树立教师职业自信 

  “作为基层普通教育工作者,《意见》的出台让我感到由衷的激动、感慨!”内蒙古赤峰市阿旗巴彦宝力格小学教师额尔德木图认为,之所以说教师是最平凡而伟大的职业,是因为教师职业关乎每个人的成长。“现在教师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国家这么重视教育,我们这些做教师的更要做好榜样,把教师职业道德和责任感放在第一位。”额尔德木图说。

  顾明远说,《意见》特别强调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建立起“四个自信”,对于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来说,树立理想信念尤为关键。“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认识到自己职业的重要性,认识到教师在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然后才能通过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教育育人能力,真正实现以身作则、以德施教。”顾明远说。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有两条清晰的路径:一是政治素质的提升,二是业务水平的提高。对此,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宁本涛认为,从师德师风建设的维度看,二者并不矛盾,教师政治素质的提高和专业素养的培养统一于教师职业认同感的提升,要努力增强对教育事业和教师岗位的信念感。

  “强化师德建设,有利于孕育新时代强国大师产生的良好生态。”广东嘉应学院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任杜德栎认为,《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战略认识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也集中体现了广大教师自我发展的强烈内心愿望。

  充分体现教师职业价值引领 

  “师德是教师的内在自觉,会外化为行动,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意见》的出台,推动了从强调教师学科育人作用到强调教师价值引领作用的转变。”宁本涛认为,无论是提出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还是强调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建设,都是对师德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

  《意见》明确,引导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增强价值判断、选择、塑造能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见》强调,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顾明远认为,师范教育要强化教师职业素养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教育,才能在教师走上岗位后,真正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功能。(本报记者 柴葳 王家源 高靓)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