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20-07-06
来源:银川市教育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管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的通知》有关政策问题解答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1.制定《通知》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我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439所,其中建有食堂的学校2396所,共有食堂2502个,建有食堂的学校占学校总数的69.7%;集中用餐学生83.5万人,占全区在校生总数的54.1%,学校食堂已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从川区到山区各市县。去年以来,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国家有关部委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事关学校食品安全的重要文件,其中均对加强学校食堂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食堂作为学校后勤服务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学生集中用餐和校园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阵地,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和社会稳定。当前,我区学校食堂管理中还存在公益性体现不充分、经营主体和模式多样、运营成本较高、大宗食品采购不规范、饭菜定价调价机制不健全、设施设备投入不足、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在自治区层面确有必要建立完善加强学校食堂管理的政策制度,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到位。

2.如何理解“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食堂原则上由学校自主经营”?

答:所谓具备条件,原则上指学校建有食堂且拥有资产所有权,具备供餐必须的设施设备,有食堂管理机构或管理人员,有稳定的食堂从业人员队伍,用餐规模适中的中小学校。除此之外,对一些在校生规模较大、用餐学生多,自主经营食堂确实存在一定困难的中小学校,在获得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可引入社会力量承包或委托经营,但须设置过渡期,具体过渡期限由批准部门确定。

3.如何理解承包经营和委托经营?

答:承包经营是指学校作为发包方,将学校食堂发包给承包方经营,由承包方自主管理,自负盈亏,自行承担经营责任,发包方按约定行使监督权,收取承包方承包费的经营方式。委托经营是指学校作为委托方将学校食堂委托受托方经营,受托方按委托合同约定经营食堂,获得收益或报酬,并按约定承担责任的经营方式。在合同内容的侧重点上,承包经营是对具体事务的转让,合同侧重于对利润目标的实现,通常都是以实现一定的财务目标为核心,承包者承担后果责任;委托经营是对某项权利的转让,合同侧重于对内部管理的改善,由委托人和受托人联合承担后果责任。学校食堂应当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必须坚持公益性原则,无论是采取承包经营还是委托经营,学校都不得以任何形式从食堂盈利,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承包费、租金或管理费。

4.为什么承包或委托经营的食堂要坚持微利经营?学校应当如何操作?

答:公益性是教育的基本属性,是学校食堂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引入社会力量承包或委托经营的学校食堂,在经营期间具有事业性和企业性的双重属性,其宗旨和主要功能是为师生提供餐饮服务,这是学校食堂与社会餐饮企业的本质区别,经营方不能追求利益最大化,承包或委托经营的学校食堂必须坚持微利经营。

学校要依据食堂成本核算和饭菜价格,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学校食堂经营方利润率或利润额度,可以在招投标公开选取餐饮服务单位或者餐饮管理单位时明确利润率或利润额度,也可以在签订的经营服务合同中予以明确。

5.学校应当以何种方式确定承包或委托经营食堂的经营方?对经营方有哪些要求?

答:学校应当以招投标等方式公开选择食堂经营方。经营方必须是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具备经营能力、能承担食品安全责任且社会信誉良好的餐饮服务单位或者符合条件的餐饮管理单位。

6.学校食堂支出成本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学校食堂支出成本一般包括原材料、人工、设备折旧、低值易耗品以及与食堂管理直接相关的成本费用。原材料主要包括粮食、食用油、蔬菜、肉(豆)制品、水产品、蛋奶、调料及其它原料成本;人工成本主要包括非财政供养从业人员的工资及福利(含国家规定的由用工单位支付的各项劳动和社会保险)及节假日加班工资等;设备折旧成本主要包括非财政投入形成的固定资产,如燃具、灶具、餐具、冷藏设备、交通工具等,根据相关规定提取折旧费;低值易耗品主要包括食堂购置的日常用具、用品,如零星锅盆瓢铲、清洗用具、清洁用品等;其它成本主要指与食堂管理相关的成本费用,如水电费、燃料、纸笔、电脑耗材、购买票据账证等支出。由公共财政或其他部门投入、社会捐赠形成的固定资产,不得计入折旧成本范围。食堂日常维修维护经费不纳入食堂成本,与食堂管理无关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也不得纳入食堂成本。

7.如何理解“学校是食堂管理的主体”?

答:学校食堂是学校后勤服务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采取何种经营方式,学校都是食堂管理的主体,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在食堂食材采购、从业人员管理、饭菜定价调价、财务管理等方面履行管理职责,发挥主导作用。

政策咨询: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