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3/2019-00216 发布日期:2019-09-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关于市直属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的报告

关于市直属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的报告

为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教育部、自治区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实施了对市直属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的专项督导评估。

    一、督导评估的背景及依据

2018年12月28日,教育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全国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号),《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共四个部分三十条,故又称为“减负三十条”。通知要求各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加强统一部署、统一行动,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发展素质教育,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推动和促进“减负三十条”的全面落实,组织实施了本次督导评估,引导各中小学学习规范,落实规范。

二、督导评估的的对象及内容

本次督导评估主要针对的是银川市直属的中小学,共29所,其中普通高中12(含不分校区的完全中学)所,初级中学10所(含完全中学分校区的初中),小学7所;民办高中4所,民办初中3所,民办小学2所。

评估的内容,主要依据“减负三十条”和自治区有关规范办学行为的有关规定,制定了评估细则,细则包括课程管理、作息时间、作业管理、考试管理、教师管理、招生管理、教学管理、后勤管理、安全管理九个方面,设置了25个评价点,同时将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评价,既关注了常规工作,又重视了当下与学校有关的重点工作。

三、督导评估的方式

本次督导评估设计了两个环节,一是自评环节,即各学校依据《银川市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对照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关规定,对25个测评点进行认真的自评,在自评过程中,各学校对国家和自治区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再学习,在自评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规范意识,也看到了自身在规范办学中存在的问题,起到了自查自纠自我反省的作用。二是督评环节,即在各学校自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通过线上资料审核和学生问卷测评的方式对各学校规范办学情况进行督导评估,通过资料审核,考察各学校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规范办学规定的制度化管理、工作过程和工作效果,特别是通过学生问卷考察了各学校规范办学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

本次督导评估的方式具有明确的导向性,对各学校做好规范办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四、以评促改,中小学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

从本次督导评估的结果来看,市直属各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工作有比较明显的进步,不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在规范办学方面都有较大改善。一是课程开设进一步规范,各中小学都能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课程方案开设课程,特别是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课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小学科学课程实验课的开出率大幅提高,阳光体育活动得到了比较好的落实,大部分学校能够保证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别是小学,大课间活动各具特色,切合学生年龄实际,为学生喜闻乐见,总体上小学好于初中,初中好于高中。二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大部分学校能够落实学生在校时间的规定和作业量的规定,特别是小学阶段,家长批改作业的现象明显减少,学生在校时间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初中和小学考试管理得到规范,按成绩排名现象得到了遏制,有效杜绝了学生参与未经教育部门批准的社会竞赛、评优活动,校内校外相结合,学生减负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三是教师教学行为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各中小学都高度重视教师有偿家教的治理工作,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治理行动,从管理层到普通教师治理有偿补课的意识明显增强;同时把杜绝向学生推销学习用品和指定学生在固定场所购买同类的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的现象作为规范教师行为的重点,从制度层面做要求,从考核层面抓落实,收效明显;从优化师生关系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现象的治理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完善评价机制,使治理工作思想上有共识,行动上有作为,教师尊重学生的意识普遍增强。四是学校安全和后勤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各学校安全工作做到了组织健全、制度健全、人员落实、职责落实,人防、物防、技防落实到位,特别是国家《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和自治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十个必须》发布后,各相关学校积极行动,制定了对应的制度和规定,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有了进一步提升。各学校都建立并按要求落实了收费公示制度,财务管理方面,人员配备齐全,制度落实到位,财务管理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五是各学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文明城市整改创建活动,学校宣传工作扎实,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全面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狠抓学生的养成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学生参与率高,从问卷中看出,除极个别学校外,大部分学校学生都做到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在抓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了扫黑除恶的宣传,学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内容知晓率高,并且通过学生向家长辐射宣传,有力地配合了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

从评估的结果来看,银川实验小学、银川市第二十五中、银川市实验中学在规范办学行为方面工作扎实,效果明显,师生认可度较高。在民办学校中岳麓中学的进步相对较大,制度化建设有较大提升。

五、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学校对本次督导评估工作重视不够,自查工作不认真,影响了对该校工作评价的客观性。

(二)部分学校在落实国家、自治区规范办学有关规定方面只停留在宣传层面,没有从建章立制方面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如阳光体育活动,大部分学校工作存在随意性,没有做到制度化、常态化。

(三)部分学校一定程度上存在违反规范办学规定的现象,如挤占音、体、美课程,学生到校时间提前、在校时间超时、增加考试次数、按考试成绩级学生排名等现象在部分小学、初中和高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四)师德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29所中小学除了10所学校的问卷中没有反映老师体罚现象外,其他19所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老师体罚学生的现象,有的高达40%以上;有16所学校的学生问卷中反映本校教师有家教现象,大部分学校有老师向学生推介推销学习资料的反映。

(五)学校办学资源利用率不高,特别是个别小学和初中的实验开出率不够,图书借阅率也比较低。从学生问卷中反映出有的学生没有操作过实验,有的学生从未在学校的图书室借阅过书刊,教学设施重管轻用的问题比较突出。

(六)学生近视率堪忧。西夏德胜小学的学生近视率高达47%以上,景博学校初中部和英才学校的学生近视率高达76%以上,外国语实验中学初中部也在70%以上,高中学生的近视率最高达到了83%以上,越是热点学校学生近视率越高,其中原因不单单是过度用眼的问题,与学校体育活动、学习环境都有很大关系。

六、工作建议

(一)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从提升依法治教水平的高度认识规范办学行为工作,认真学习国家和自治区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有关文件,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规范要求,打牢规范办学的思想基础。认真研究分析督导评估结果(各学校可登录督导评估系统查看各项指标的评估情况和调查问卷的结果),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二)加强规范办学的制度化建设,依据国家、自治区规范办学行为的各项规定,特别是按照“减负三十条”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规范办学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全面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提供制度保障。

(三)加强师德教育,认真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完善师德师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师德修养,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形成规范教师行为的长效机制。

(四)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严格执行中小学办学设施标准,特别是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学生近视的预防工作,遏制中小学生近视高发、早发现象,坚决杜绝以牺牲学生健康换取“教学质量”的短视做法,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                                                                                                                        2019年9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