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2020-00143 发布日期:2020-02-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空中课堂”学习的通知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空中课堂”学习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各学校、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空中课堂的通知》要求,妥善安排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学生的学习,现将做好“空中课堂”学习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银川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在线课堂手段,依托电视、网络、移动终端等现代技术搭建空中课堂,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影响,确保学校教学计划和学生学业任务如期完成。
    二、工作措施
    (一)着力加强“空中课堂”教学管理
    一是精准摸清底数。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精准摸清每一名学生(幼儿)家庭的有线电视(宁夏广电)、网络电视(移动IPTV、电信IPTV、联通IPTV等)、卫星电视(户户通等)、互联网及终端设施的准备情况,确保硬件设施符合“空中课堂”教学要求;精准摸清无法收看宁夏教育电视台、宁夏教育云平台(www.nxeduyun.com)“空中课堂”的学生人数和具体原因,并及时联系相关单位解决技术支持问题;精准摸清家长不会操作使用有线电视、网络电视、卫星电视及移动终端等情况并及时指导解决,确保“空中课堂”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每一名学生能保质保量收看相关课程。
    二是精准传递信息。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督促主管教学副校(园)长、教务主任及相关人员通过宁夏教育电视台、宁夏教育云平(www.nxeduyun.com)、自治区教育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银川市教育局网站及时查收各年级、各学科教育教学节目单和课程表,并通过微信群、Q0群向本校(园)师生和家长公布,决不允许出现相关信息公布滞后的情况发生。宁夏“空中课堂”所有教学课程在宁夏教育云“空中课堂”平台同步上线,学生进入宁夏教育云“空中课堂”平台,不用登录就可随时点播观看“空中课堂”“名师课堂”、心理辅导等教学课程。
    三是形成家校合力。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督促班主任提前和家长沟通,确保家长提前了解宁夏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收看流程,指导家长提前熟悉有线电视、网络电视、卫星电视、手机APP等移动终端的使用操作流程;指导暂时不具备电视收看条件的家长关注“晴彩宁夏”微信公众号,从中收看宁夏教育电视台相关教学节目;指导家长督促学生根据节目单、课程表和学习要求,在家通过收看和学习相关课程内容,确保每一位学生能在相应时段收看和学习相应课程;采用多种措施指导家长妥善解决好一个家庭不同学段学生,收看不同学段教学节目和课程的问题;学校指导班主任积极动员个别家庭没有电视及电视网络,或没有智能手机和相应网络的家长尽快解决相应问题,确保开课时相应学生能收看相关课程节目。班主任要组织任课教师通过电话等途径做好“一对一”教学辅导及督促工作,让学生完成“空中课堂”学习任务。
    四是做好线上教学。各级教研部门要组织学科教研员指导学校(幼儿园)利用电子教材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在线互动教学和线上教学辅导,充分利用网络名师工作室、微信群、Q0群、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s:/www.nxeduyun.com/index)、宁夏教育云人人通、教学助手和云校家等线上平台,梳理和解答“空中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教学问题,回应广大师生和家长的相关需求,坚决杜绝一切因师生、家长流动而可能引发疫情传播的情况发生。
    (二)严格执行“空中课堂”教学安排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严格执行自治区教育厅“空中课堂”教学安排,指导学生做好“空中课堂”学习。
    第一阶段:从2020年2月5日开始至2月16日。宁夏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为学前幼儿开设亲子游戏、优秀动画片、儿童剧、启蒙教育等节目,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开展室内游戏活动;为中小学生开设科普类、益智类、疫情防治类等专题片以及课程讲座、优秀影片等节目,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并在宁夏教育云为中小学生提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学科网”“名师网络工作室”等免费优质教育资源,开展网上学习。
    第二阶段:从2月17日开始至正式开学前。宁夏教育电视台拟于2月17日上午8:00播出“开学第一课”,节目内容为指导学生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安排好学习和生活。开学后按照2020年国家和自治区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开展“空中课堂”教学。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指定专人负责,统筹教育部云课堂、自治区空中课堂、本地在线直播课堂等在线课程资源,科学合理制定推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推动“空中课堂”落实落地。
    (二)做好服务保障。在“空中课堂”开播前,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信息化方式组织教师开展宁夏教育电视台、宁夏教育云平台、教育厅网站、“晴彩宁夏”APP和相关免费信息化教学资源使用的技术培训。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协调当地广电、移动、电信、联通等单位解决技术支持问题及时在线解答和解决各类技术问题。
    (三)加强监督检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将“空中课堂”开展纳入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项督查重点内容,通过抽检“空中课堂”实施数据等方式进行督查。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强对本校(园)空中课堂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班主任、任课教师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空中课堂,及时掌握学生需求和学习动态,引导家长密切配合,督促学生按时、按量完成学习任务。
    (四)确保宣传跟进。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利用云校家、微信美篇等形式广泛宣传“空中课堂”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发掘典型经验,为进一步提高在线课堂教学能力奠定实践基础。
    咨询电话:
    空中课堂电视播出咨询热线:0951-5559330  5559318

空中课堂教学安排咨询热线:0951-5559260  5559252
    空间课堂技术服务咨询热线:0951-5559034  5559287



银川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