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3/2020-00159 发布日期:2020-04-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银川市教育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教育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现将银川市教育局2019法治建设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银川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2019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教育局职能和教育发展要求,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能力和水平,全力助推“首都带首府•首府带县乡”“互联网+教育”等重要教育举措落实,为加快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保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市工作的统一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落实经费保障,层层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成立由市教育工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各科室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各科室组织协调落实,把法治建设纳入《银川市教育党工委  银川市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和同考核。强化制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各直属学校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单位一把手挂帅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指导学校探索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教育巡回授课制度,建设稳定的兼职法治教育师资队伍,为中小学法治教育提供支持。二是深化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组织对机构改革后市教育局32项权力责任及负面清单进行细致修订,指导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应制定权力责任清单,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权责清单、权力监管清单等在教育局网站向社会公开,确保全市教育行政执法规范化。开展梳理编制全国“互联网+监管”系统“两个清单”工作,认领监管事项6项,整理出教育局的“两个清单”,并将基本信息要素录入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时录入监管信息35条,实行动态更新和管理,为下一步监管实施工作实现规范化、精准化打好基础。三是严格规范教育政策落实。严格规范行政事业收费程序,确保收费项目和标准公开透明。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配合教育厅开展全市民办学校收费检查工作。联合印发《关于印发<银川市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加强民办学校的收费监管力度,从制度上进行约束。联合市物价局开展民办学校收费调价工作,指导各学校开展三年审计工作,会同发改委印发民办学校调价文件。认真落实《银川市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政府购买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制度,促进全市学前教育快速健康发展。开展2019年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及分类定级评估工作,积极协调落实2018年度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资金奖补2230.01万元,推进公办园、示范园对农村幼儿园、新开办幼儿园的帮扶指导,采用合作办园模式,提高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成立市教育局规范性文件审核机构,明确分管责任领导和具体联络工作人员,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协调,确保规范性文件审核责任落实。严格落实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前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经合法性审查后提请市政府研究通过并向社会公布;同时,认真制作简单易懂的政策图文彩页,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确保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教育政策。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认真梳理规范性文件,及时将《银川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加快推进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扩面提升实施方案》和《加快提升闽宁镇教育发展水平实施方案》等印发文件形成报备目录,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备,备案率达到100%。三是继续推进清理规范性文件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市委、市政府、自治区教育厅公布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目录,对市教育局文件一一核查,及时清理公布已废止的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事关教育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机构、社会机构的意见,确保重大决策依法科学。凡涉及教育工作的重要事项坚持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并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建立了重大教育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联合发改委对调整民办中小学收费标准等重大教育决策进行听证,主动拓宽教育政策的公开渠道,线上及时发布,线下主动沟通,保障群众知情权。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19年1月,与宁夏兴业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聘请法律顾问2名,配合指导相关业务科室做好民办教育、经济合同、人事聘用等法律纠纷事项的办理,提交专门的法律建议书和咨询答复意见,确保各项事务落实中合规合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教育系统普法宣传工作。持续推进“七五”“12.4”宪法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构建“政府依法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教育治理体系。组织全市92名教师参加全区中小学法治教师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法治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评选活动,2019年,经过积极推荐,兴庆区第二十二小、金凤区良田回民中学、西夏区第十八小学、灵武市回民中学、永宁县望远中心小学、贺兰县第一小学、银川九中、宁夏幼儿示范高等专科学校被评为全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各校获得5万元工作经费。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征评活动,推荐银川二十四中、银川唐中、银川阅海小学参加第四届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宁夏赛区演讲比赛决赛,获得第三名好成绩。二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全市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宪法法律列入机关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党工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每季度不少于1次。依托“法宣在线”平台,开展“法治进机关”活动,认真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治理现代化、依法治国等内容,促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网络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常态化。落实行政执法资格准入与持证上岗制度,组织进行执法证年审,加强行政执法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2019年印发《银川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九严禁”》《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通知》(银教发〔2019〕146号),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规范办学承诺书并进行公开,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 ”“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298所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开展集中整治,拆除校园周边违章建筑物、构筑物2处,清理校园周边占道经营行为3564起、暂扣经营车辆71辆、清理店外经营410起、清拖违章占道车辆56辆,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289户次,检查全市校园周边各类文化经营场所580家次;行政立案查处12件(正在办理中);收缴非法出版物538册(件);查处违规经营网吧7家、违规娱乐场所2家。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公开部门文件61件、部门及直属学校财政预决算46件、政协提案人大建议办理34件、招生管理24件、重点工作重大项目17件,各类通知公告、教师学生管理、政策法规解读和动态信息等55条。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出台《银川市教育系统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整改方案》,及时做好银川外国语学校、银川景博学校、银川英才学校、银川三沙源上游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5所民办初中学校100%电脑随机录取等重大教育信息和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做好教育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2019年,办结政民互动各类咨询事项109件,办结12345热线受理事项271件,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 @银川教育”新浪微博的运营与管理,举办市直属各学校政务微博运维培训班,直属学校(单位)21名微博管理员参加培训;加强政务微博办理回复,2019年办结112件政务微博投诉。三是加强教育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良好的教育系统社会信用环境营造,以精神文明创建为牵引,开展“诚信校园行”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周,引导广大师生诚信为人、诚信资助、诚信就业创业及诚信用网,弘扬诚信文化、倡导诚信行为、培养诚信品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贯彻执行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持续开展“三整治两树立”专项活动,评选表彰100名师德先进个人、15个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同时,对2名教师因有偿补课给予开除和诫勉谈话、全校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问责处理,对3名教师因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给予党政纪处分。完善信用档案,加强信息采集,及时补充完善各类学校法人信息、教师信用信息和机关公务员诚信档案。继续推进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工作。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纠纷。依托市委、市政府“互联网+信访”新模式,进一步健全网上投诉渠道,认真受理各类信访件,按照信访受理流程,按时办结,全力做好信访工作。2019年,依法办理涉及招生、入学和教师有偿家教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级各类信件93件(其中宁夏网上信访综合管理平台信访件30件,市纪委转来和自收信件举报47件,市纪委转来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案件线索1件,市信访局转来中央扫黑除恶第20恶督导组转办电话信件线索8批次共15件),并100%办结。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我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但与目标任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学习还不够深入,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与各行政执法部门协同联系还不够紧密,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联动作用发挥的还不够充分。

    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普法教育,提高执法水平。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继续加强对局机关和局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的教育培训,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学习交流活动,聘请专家学者举办法制讲座,着力提高全市教育系统依法行政的理论和业务水平。

    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通过合法性审查、完善听证会制度、涉及重大事项的行政决策等进行专家咨询、论证、评估。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科学性审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备案管理、公开反馈等制度。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将政务公开融入政务运行全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教育重要政策、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进一步加大教育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和考试。加强行政执法日常监督管理,重点围绕教育乱收费、食堂安全、民办教育等问题,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督执法职能。坚持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加强对局机关和县(市)区教育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加强督促指导和纠错工作,努力实现全市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和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银川市教育局

2019年12月1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